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评:高考加分192项 如何体现教育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28   人民网

  我在写《高考加分不能一棍子打死》的时候就想知道全国高考加分总计有多少种?我查了又查,搜了又搜,估计也只有几十种。昨天的《楚天都市报》终于给出一个比较完整的答案:“除了少数民族考生、军烈属子女、归侨子女等,还有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可以加分,后来又扩大到了文体尖子生。2006年,教育部又新增5种特长生可以加分。一些地方也在积极创造考试加分对象,例如纳税大户、金融高管子女等。有统计显示,教育部规定高考加分的情况大约14项,各地林林总总的优惠种类累计达到192项之多。”真是不说不知道,说出来吓一跳。

  这篇评论中说:“有人说,高考是社会阶层、社会利益的一次重新分配,特别对于农村孩子,高考几乎就是他们能够把握、能够经努力得到的最重要的机会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当年流行的口号一语道破了高考的重大价值。”

  “分数面前人人平等”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平等,由于地域差异,民族差异,农村的考生,边区的少数民族考生以及归侨、台湾考生由于差异的存在,他们一开始就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如果看到在的高考本身也在着不平等,这属于受教育的机会的不平等,把高考加分看成是推优,只能对这部分学生进行推优,这是雪中送炭,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烈士子女期待着这种加分,因为这能够弥补教育公平的欠缺。其他的推优加分无疑就是锦上添花,这种加分无论你做得多么公平,对于需要雪中送炭的考生来讲就是把不公平的尺度进一步拉大了。这也是我只主张雪中送炭的加分,而反对锦上添花加分的基本出发点。

  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会议上说,“过去我们上大学的时候,班里农村的孩子几乎占到80%,甚至还要高,现在不同了,农村学生的比重下降了。这是我常想的一件事情。”温总理的这一段话也深刻揭示现在高考中的不公平,许多考生输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起跑线上,需要雪中送炭的考生急需政策的扶持。

  有人建议把考考加分通通取消,我不赞成原因也还是站在促进教育公平的立场上,而锦上添花的加分恰恰在扩大这种不公平,如果操作中再添加水分,那么就会形成更大的不公平。

  高考加分192项,真正属于雪中送炭的加分寥寥无几,演绎到今天让人眼花缭乱的境地无疑都是在利用权利制造不公,并有悖高考加分的初衷——促进教育公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