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场技巧:高考阅卷行家谈各科评分“细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0:40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这题我明明会做,怎么最后得分比估分少那么多?每年高考出分时,总有一大批考生感到很疑惑。“会做,却做错了”或者“会做,可分也没拿全”,这可是考场上最亏的事!原因很简单,考生不太了解高考评分中的一些“细规则”。记者昨天约请了9门学科有多年高考阅卷经验的老师,请他们对考生可以避免的错误,完全可以拿到的分进行逐一提示。掌握了这些小窍门,那些分你完全可以不丢!

  语文

  看懂这些题目最少多拿5分

  南京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

  仔细审读题干要求,明确题目个性。如果这个工作做得好的话,可多得五分左右,反之粗心大意,十分的落差也是很正常的。

  1、语音题方面,试题侧重考查声母和韵母的差异,音调放在次要地位考虑。近五年来的试题中,都没有出现过由音调决定正误的选择。对于病句题,出题者往往不写“句意明确”字样,考生也需注意句意;有时出现考查题意的,其他省份必加“句意明确”。因此考生做题时,要看清题干,理解题意;

  2、语言运用部分,若出概括题,要明确方向和要点,比如看清代表人物、时代各是什么。今年这部分还可能出道新颖题,考生在审题时要细致些,对于题干长的题目,要一一满足其要求。如去年高考语言运用部分第五题,要求写出赞成或反对的理由,考生一定要仔细审读,不要认为动笔就能得分,最后结果却南辕北辙,事与愿违。句子仿写不要人为地复杂化,如果题干没有提字数要求,可尽量争取句子的整齐对称,只要满足题目要求即可,切忌求全责备;

  3、古文阅读部分,第一题一半考虚实词。实多虚少,一定要把解说放到原文中,然后动态地进行理解。第二题是关于人物性格的筛选。考生应注意题干中有无“直接”这样的字眼,仔细审读,避免一丢就是三分。第三题是关于文意分析和概括的题目。常见的错误有以下三类:词语误解、故意引申和词语错乱。考生要保证时间、空间的一致,尽量避免事件的杂糅;把两件事看成一件事,或者将人物张冠李戴,这是今年试题中应该特别注意的。翻译部分要做到逐字落实,常见通假字“罢”通“疲”,词义特别的“盍”通“何”、“何不”,注意区分选择。

  4、做古文鉴赏题时,首先要明确是个抒发了什么感情,并且要求考生找出原诗诗题或诗句中的关键词,即找到情感浓缩词,避免任意联想。古文鉴赏中有两个重点,一是根据诗句信息进行筛选,先分析后赏析,尽量用原文诗句做回答;二是写景诗鉴赏要明白渲染什么气氛,暗示什么含义。今年也可能出一道文化或文学常识的小题,如“杜鹃”的寓意、“高山流水”典故的含义等。

  5、名句默写部分,有七分出自规定篇句,兼顾诗词句三类文体,有一分可能选自先秦散文或名著,如“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名著《史记》中“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以及《红楼梦》“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等等。记清楚诗句的顺序,避免写错字别字。

  6、关于文本类阅读,建议考生在下笔前,先用7-8分钟的时间整体理解下两个要求,即把握文章思路和把握文章主旨,为接下来的答题确立坐标。该部分的命题重点是:1、往往考概括题,明确是摘取还是转化,一般要先摘后转;2、含蓄语句的理解,先解释表层语句,再结合文意解释其深层含义。建议回顾下05年语言运用部分《微型小说》那道题,要对含蓄语句进行必要的切分。只有切分准确了,表达才会准确。3、材料间关系题。无论是烘托还是对比,都可以写成“衬托”,像之前所说,如果题干长,一定要好好审读,考生明确了题意又是得分点。

  数学

  这些题目会做但易丢分

  江苏省泰州中学资深教师 宋健

  有些题目会做,但易丢分是数学考试中最遗憾的事情,近几年答题中所出现的“能挽回”的错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审题不清,忽视隐含条件

  例1。已知(x+2)■+■=1,求x■+y■的取值范围。

  分析:有些同学在做题时认为xR,没有注意x的取值范围要受已知条件的限制,丢掉了最小值。事实上,由于(x+2)■+■=1→(x+2)■=1-■≤1→-3≤x≤-1

  二、基本概念、数学特征不明

  例2:已知椭圆C:■+■=1(a>b>0)的离心率为■,短轴一个端点到右焦点的距离为■,求椭圆C的方程。

  分析:这是容易题,但有些同学将离心率错误的写成了e=■,有些同学不理解“短轴一个端点到右焦点的距离为■”的几何意义,得不出a=■等等,根本原因在于基础不扎实。

  三、运算能力差,引起计算失误

  例3:求y=■+100<<■的最小值。

  分析:很多同学第一步求导就错了,犯了一些低级的错误。别人不会犯的错误他会犯,这是运算能力的问题,不能简单的说是粗心大意,这方面要加强运算能力的训练。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数学教研组长、资深高级教师程国正

  这里就数学学科的特点教你一些应试技巧:

  1、数学考卷的基本题型有两大类:填充题(共14 小题)和简答题(共六大题),理科有附加题(共4题,选做题2 道,必做题2道)。每类题都有一个高潮,一般填充题1- 10题是中低档题,13、14题是填充题的一个小高潮,有一定的难度。由于填充题就是依据填写的结果给分,不设中间分,因此要求同学填写的答案必须严谨、规范,如有集合要求的切不可写一个范围,区间的端点是开还是闭要吃准,有文字书写要求的不要随便省略等等。对一时做不出的题可以先跳过,做完后一个或几个题后再回过头来做;

  2、解答题中15-17题是低档或中低档题,一般得分比较容易,得分的主要手段就是前面思考、规范表述,如空间几何的证明与计算中涉及到线面位置关系的判断与性质时,必须在推出符号前把定理的条件一一列出条件,也可以在相应的条件后面写上序号,提醒自己是否准确、完整地运用了条件;19、20题是中高档题,难度较大,但要每道题得6-10分又是不太困难的,首先是仔细阅读试题,条件理清了一个转化一个,写出一个,这样极有机会做对第一小题,拿到4-6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技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