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高考政治复习应精做习题忌题海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1:11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对于政治学科的高考前冲刺复习,哈师大附中政治教师李晓莉建议考生:要紧抓教材,加强识记、理解是抓分的捷径。

  首先在做习题时,考生们应注意要做得精,切忌大搞题海战术。对于基础知识薄弱的考生而言,尤其要避免良莠不分地做题。明确高质量习题的必备要素,是考查基础知识。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以题检验知识、巩固知识、就成为一种必然的需要。以客观性试题为例,要求考查的基础知识准确、清晰、有利于突出重点、区分易混易错知识点。

  提升重要能力,高考试题以能力立意为主,《考试大纲》中要求的四种具体能力集中表现为思维能力。

  客观性试题由于材料和设问的限制性,最终会引领我们走上“真相只有一个”的正确思维轨道。

  主观性试题给出的答题要点应与材料,设问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这样的高质量试题才有利于考生形成“审题、抓关键词、扣题意、合理拓展、回答要点、查缺补漏”这样一种稳定、清晰的答主观题思路。而且通过将自己所做的答案与参考答案的对比中,可以强化语言表述的专业性、科学性意识,提高得分率。

  其次,做题还要有专门的大题本。设问必须呈现、答案要分点、字迹清晰、留有余地便于修改。特别是答题时间,作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否则在文综考试中答不完卷子或是来不及分析,都会影响分数。

  最后,李晓莉老师强调,两线一定要分得清,即明线和暗线。政治高考复习中,教师自身的教学经验以及教研团队的支持,使得教师在把握高考复习策略、明确方向上,必须发挥主导作用,这是学生复习要利用的明线。

  因此,平时的进度、基本的作业量、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考生要跟上班级的节奏,把每天在校的课堂时间利用好,提高课堂效率。

  进入最后的复习阶段,每个考生的具体特点会更加的突出:经济、哲学、政治常识,各自擅长的领域会愈发明显;识记、理解、应用哪个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也暴露无疑。所以考生在利用明线的同时,必须反思、总结,明确自己的现状并采取应对措施,利用好课后的时间,这是看不到的暗线。

  抓准这两条线,才会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满意的复习效果。

  □实习生李欣瑜 记者李波

  李晓莉,教龄13年,政治高级教师,哈尔滨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三次获国家级教学比赛一等奖。喜爱政治课教学,关注学生学习心理,教学以突出能力培养为重,进行了“基于思维整合基础上的知识整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效率高、学生学习能力提升明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