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饮食避免两大误区 专家推荐营养菜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1:33   东方网-文汇报

  由于高强度的复习备考,大脑常处于紧张状态,有的学生可能出现头昏脑胀、精神萎靡、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还出现失眠、神经衰弱等症状。运用营养学的一些知识,往往能为学生克服以上困难助一臂之力。

  健脑食物推荐

  有些食物具有健脑的功效,例如杏仁等坚果。

  核桃:中国人向来认为核桃是补脑佳品。核桃含有极丰富的亚油酸,可以帮助脑部血液畅通。每天吃5-10个核桃或10-15克核桃仁当加餐,或放在早餐与牛奶一起吃,既有营养,又香脆可口。

  大豆:重要成分是胆碱中的卵磷脂,即构成脑部记忆的物质和原料。建议每天吃100-200克豆制品。

  香蕉:可向大脑提供酪氨酸,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

  草莓:可缓解紧张情绪,草莓里果胶能让人产生舒适感。

  此外,红枣、莲子、白木耳、牛奶等能放松考生紧张的情绪。海带、紫菜等含碘的食物可缓解紧张情绪。

  饮食方面的误区

  误区一:贪多求快。很多家长希望通过考前短短几天的时间,来达到迅速补充营养的目的,食物不嫌其多,只求达到进补。其实不仅毫无益处,还会带来危害:吃得过饱,食物在胃肠中消化需要大量的血液,脑内血液供养减少,导致大脑迟钝。

  误区二:迷信保健品。许多家长将服用保健品视为补充营养的捷径。这是不科学的,高考学生不应盲目依赖保健品,合理膳食才是最重要的。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医师  孙建琴  孙唯佳)

  “高考两日”推荐营养菜谱

  第一天

  早餐:牛奶1杯、杏仁15克、鸡蛋1个、面包2片+果酱

  点心:苹果1个、饼干3-4片

  午餐:米饭、肉末豆腐、清蒸鱼、炒菠菜、菌菇汤

  点心:西瓜1-2块晚餐:排骨面、芹菜豆干、油爆虾

  点心:牛奶1杯、核桃两个

  第二天

  早餐:面包、花生酱、鸡蛋、牛奶一杯

  点心:香梨、腰果仁

  午餐:米饭、牛腩煲、芹菜炒肉丝、醋溜土豆丝、紫菜虾皮汤

  点心:蛋糕、猕猴桃1个

  晚餐:米饭、炒蔬菜、清炒河虾仁、西红柿土豆排骨汤

  点心:酸奶、核桃仁15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饮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