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09年22万人高考 理论录取率增加6%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1:41   生活新报

  “今年全省高考报名人数为223111人,比去年增长了1.16%;招生计划总数约为120402人,比去年增长了8.94%。”昨日下午,在我省高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省招生考试院院长朱华山通报了上述数据。这意味着理论上的录取率为54%,加上后期争取来的招生计划,今年我省近六成考生可以上大学。

  理论录取率增加6%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建颖用“保增长、促公平、优服务”九个字概括了今年高考工作的三大特点。她说:“这两天罗崇敏厅长到北京各高校走访,希望他们在云南投放更多的招生名额。”

  随后,朱华山通报,今年高考报名人数为223111人,比去年增加了2000余人,创历年来最高。在招生计划上,今年我省的招生计划约为120402人,理论上的录取率为54%,比去年理论上的录取率增加了6个百分点。

  平行志愿保高分生

  和往年高考相比,今年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朱华山说:“这种投档模式的最大优势是突出分数优先,保护了高分考生的利益。而且,第一志愿平行后,意味着每位考生比往年增加了4次投档的机会。”朱华山说,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所有志愿无先后之别。录取院校在处理每一个考生时,将按照考生平行志愿逻辑顺序逐一检索,一旦检索到的志愿符合条件就可以进行投档,让分数高的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较好地解决考生因第一志愿没填好而“一落千丈”的问题。

  本专科批次首分AB

  今年我省共分六大类志愿设置,分别为提前类、体育艺术类、本科和专科层次、预科层次、“三校生”和中专层次。其中,填报提前类志愿、体育艺术类志愿、“三校生”志愿、中专层次志愿的考生,仍在按传统方式投档。

  在本科和专科层次上,我省共分为第一批次本科A类、B类,第二批次本科A类、B类,第三批次本科、第一批次专科A类、B类,第二批次专科,这也是我省首次将本专科批次分成A、B两大类。“A类批次是正常收费专业,B类批次是高收费、定向等特殊专业。在批次类增加AB类,可以让考生更有针对性地选择志愿。”朱华山说。

  ■相关措施

  促公平公正 严防现代通讯工具作弊

  为保证高考公平公正地进行,我省教育、保密、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将协调联动。

  在招考前期把关上,5月下旬,省教育厅和省招生考试院领导组成13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全省16个州(市),重点检查各地高考报名程序、考生资格审查等;在试卷安全保密上,我省建设了覆盖全省的保密室网络监控体系,确保试卷在保管、运送等环节中的绝对安全。

  严厉打击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仍是今年确保高考安全工作的重点,省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通信部门将通过先进的科技技术,对考场无线电信号进行监测,重点防范和阻断不法分子通过手机、电波等方式传播试题、答案等信息,重点惩处雇人代考或替考、群体性舞弊等严重考试违规行为。

  保安全有序 各地备特殊考场防甲流

  高考期间考生高度集中,针对近期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严峻形势,省招生考试院也出台了具体的措施,制订了高考期间考场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工作方案。朱华山说:“所有考生都是由班主任带队,一旦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考生,卫生部门将立即为其测量体温;我们在各考点还准备了特殊考场,专门为发热考生备用。此外,卫生防疫部门每天都将对所有考场进行严格的消毒,通过这些措施,防止甲型H1N1流感疫情。”

  另外,我省还制订了《云南省教育统一考试各种偶发时间应急处理参考(暂行)》和《云南省国家教育考试期间一般和轻微地震应急预案》。 (记者:毛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云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