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花费1.5万订三天“高考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11: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颖颖

  一天房费4800元,三天住下来花费接近1.5万元,为了给孩子营造舒适、安静的迎考环境,家长不惜重金为孩子订下高级“高考房”。

  记者昨天从沪上一些临近高考考点的酒店、宾馆获悉,今年“高考房”的预订依旧火爆,不少“高价房”更是早早就被订掉。对于家长们重金陪考的良苦用心,心理专家提醒,过分的关照可能反而给考生增加压力。

  高级套房两月前被订光

  徐汇区是上海高考考点最密集的区之一,该区的天平宾馆更是因为毗邻南模中学、市二中学、徐汇中学等五所中学,成为上海有名的“高考房宾馆”。记者昨天从天平宾馆了解到,早在4月份,就有家长前来预订“高考房”,目前已经预订掉七八十间房间。天平宾馆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考房”中最抢手的是宾馆的高级套房,“房型好、面积大、设备也舒适,最重要的是很安静,我们宾馆有13间高级套房,两月前就被考生家长订掉了,最早的4月初就来了,说是怕来晚了定不到。”

  工作人员介绍说,宾馆里最贵的一套高级套房每日房费是4800元,很早就被一位考生家长预订了,高考三天入住,“这个套房在宾馆的顶楼18层,相对安静,面积比较大,有两间客房,两间卫生间,还有大客厅,此外装饰很高档,家具的用材也是特制的,窗户推开就能看到徐家汇公园”。

  据了解,天平宾馆其他套房的价格在单日600元左右,比其他普通客房贵出不少,但每年一到高考就总是供不应求。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由于需求量比较大,这几年高考期间,酒店都将90%的房源开辟作为“高考房”。

  上海考生订房增多

  黄浦区陆家浜路上的会景楼大酒店与市八、市南等中学为邻,“高考房”也成为该酒店每年的传统服务项目。“刚过劳动节,就有很多家长来咨询了,我们去年刚翻修过,房间窗户装了双层玻璃,隔音效果相对较好,很多家长都冲着这个来的。”酒店客房部经理余爱华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不仅为孩子订房间,还一起住进来陪考。为了满足这种需求,今年酒店的“高考房”都配备了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同时还有冰箱、洗衣机、微波炉以及电脑信息查询服务。

  据了解,会景楼大酒店是上海最早开设“高考房”的酒店之一,从1998年就推出了“高考房”。余爱华告诉记者,十几年来,高考房的住客类型也发生了变化,“一开始几乎都是从外地来的考生和家长,没地方歇脚才住酒店,这几年来上海本地考生的家长很注重迎考的安静、舒适环境,同时希望住处离考场近,孩子能有更多时间休息,也开始从家里搬到酒店来了,今年从目前的预订情况来看,几乎全部是上海本地考生和家长了”。

  重金陪考会增加考生压力

  “很多考生家长都有一个心理,觉得尽量让孩子吃好住好,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条件,就能让孩子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但事实往往不是这样。”华东师大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师杜英俊表示,在他接待的高考生咨询案例中,有不少考生的考前焦虑正是由于家长“照顾过度”造成的,“家长花的金钱和精力越多,孩子就越觉得家长的预期高,压力也就越大”。杜英俊表示,考前和考中几天,家长最好是以常态心理对待考生,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迎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