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倒计时考生必备 资深教师为考生送锦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8:40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三天后考生将走进高考考场,如何在考前将自己的应考状态调到最佳、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成了考生迫切想知道的问题。海南农垦中学高三年级主任谢圣学今天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现阶段考生保持应考状态最重要。

  考前三天根据考试安排做试卷

  谢老师说,这段时间一般除了浏览知识、做做真题外,最关键的就是调整心情。他建议,最后三天时间可以安排高考的“走场”,就是根据高考的时间安排,在最后三天自己“模拟”高考,比如第一天上午9:00—11:30做语文,下午15:00—17:00做数学,其它两天再做相应科目试卷。

  “‘走场’做的题目最好是近年来的真题或者已经做过的非常熟悉的试卷,利用这个机会给自己增强信心,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对高考有个提前的演练熟悉过程。”谢老师说。

  在这几天,考生应该尽量保持平静,可以适当放松,如和好朋友、家长到室外散步,和好朋友、家人聊聊天,看看新闻联播,听听轻音乐等。如果确实紧张的同学可以找老师沟通一下,寻求帮助。

  此外,调整节奏也要安排合理的睡眠。谢老师建议考生不要打破以前形成的生物节律,原来什么时间睡觉就什么时间睡觉,别为了休息好故意提前两小时睡觉,不过可以适当调整,比如提前半小时左右就寝。有些考生如果睡不着也不要勉强,按照原来的生活习惯一样可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考前一天踩点备好考试用具

  谢老师认为,考前一天不是尘埃落定万事休,仍有许多事情要准备。首先要注意饮食,不要恶补,不要吃易过敏的海鲜类,包括生冷食物;适当运动,但时间不宜过长,以免过度兴奋,使第二天的考试精力受影响。

  谢老师强调,考前最后一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熟悉考场、准备交通工具和学习用品、检查考试用品、准考证,文具等。他建议考生一定要亲自到考场走一圈,熟悉考点的周边情况,包括自己的考场位于哪个位置,洗手间在什么位置等,这些都要提前看好。尤其要注意的是,如果考生需要乘坐交通工具到考点的话,建议留足时间,以免临时出现红灯、堵车等意外情况。

  “如果考试当天遇到意外情况,如准考证没带或时间来不及等,考生也不要惊慌。现在的高考实行人性化管理,很多事情只要及时报告给考点工作人员,都可以临时解决。”谢老师说。

  谢老师说,考前一天如果考生睡不着,千万不要担心,因为高考的时候大家都会精神高度集中,一个晚上休息不好也不会有什么影响。第二天早上如果早早醒来又不能再次入睡,不妨起来活动,吃早饭做准备,静思一会,然后运用心理暗示使自己逐渐兴奋起来。

  “高考房”可提前熟悉环境

  谢老师表示,今年天气一直比较凉爽,很适合考生复习备考,但考生还是要防止高考那三天突然骤热,这样可能会导致很多考生不适应。

  高考期间,不少考生家长都会选择在高考考点附近租住“高考房”,谢老师建议这些家长和考生能够提前入住,有些考生因为环境陌生,加重紧张感,这样容易导致休息不好。而且提前两天入住,一来可以适应,二来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周边环境,比如就餐,交通等。

  此外,他建议考生在家复习或者入住高考房的时候尽量不要使用空调,房间最好开窗,保持通风。“考场是没有空调的,平时训练时尽可能和考场环境接近,这样更有利于考生发挥出正常水平。”谢老师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专家指导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