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无形的高考”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4: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刘克梅

  高考又来了。作为教育界人士,我提醒孩子们,也要考好另外一种“无形的高考”。

  高考也是考验自我安排、规划意识等方面的“情商考试”。父母精心为孩子做好考试准备这不错,社会联动、“禁噪禁行”也没错,是社会外力在为高考保驾护航,但不要因为有了外力保护,就放松了自己应有的规划意识,表现出心不在焉,粗心大意,淡忘细节。每年高考为啥总会出现考生错过进场时间、走错考场甚至考点、丢失准考证等荒唐现象?就是在“情商考试”前没有做好准备。

  不能将过多的考试责任推给社会和家长。再好的外力保护仅仅是一种外力,都不能对未知的考试问题做到百分之百的及时化解。多数考生已是成年人,已具有独立担当的责任意识和规划意识,要从过多的社会溺爱和“不操心”的习惯中走出来,自己成为高考的“主人”,而不是“被安排者”、“少爷和小姐考生”,要多一些珍惜意识、规则意识、警惕意识和忧患意识,顺利完成这场“情商考试”。

  高考也是耐挫力考试。一帆风顺是每个考生希望的结果,可连续三天的考试,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尽如人意,考试失利、出现意外、会做的试题没有做、考试时间分配失衡等。这时,最理智的心态就是忘记过去,愉快迎接下一场考试,如果总是对已经出现的失误放不下,一蹶不振,就会导致一场失利全盘皆输的局面。

  高考也是对考生个人道德、人格的考试。近些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向考生献爱心活动,比如“免费酒店”、“免费公交”和“免费打的”等,体现出浓郁的社会关爱。受益的学子们应该为这些爱心人士送上发自内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可据报道,在昆明连续三届的“爱心送考”活动中,少数家长和考生坐爱心车时表现出理所当然的心态,挑三拣四,甚至不向司机说声谢谢,好像人们就应该为他们提供爱心似的。他们可能是考场上的宠儿,可在社会考场上,在人格和道德的考试中,他们考得“不及格”。

  高考不仅是单项考试,还是应急能力、生活能力、社会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多重考试或综合考试。考生要避免上述不良现象,尽可能为自己谋求更稳定、和谐、轻松和可持续的心态和环境,取得圆满的考试成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