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来人故事:当年高考我曾“不宜录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4: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977年高考现场资料图片
1977年高考现场资料图片

  时和畅

  1959年7月,我从郑州二高(今郑州九中)毕业了。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复习,高考前的一天下午,我们班参加高考的学生,每人拿一张凉席、一条床单,背着书包,在班主任于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向考场——位于大学路南段的河南省煤炭干部学校进发。看过考场之后,来到我们考试期间吃住的地方——距考场很近的郑州市盲聋哑学校。我们班的师生打地铺一同住在一间教室里,吃的是大锅饭、大锅菜。

  晚上,老师组织我们讨论问题,10点后,大家仍都没有睡意。老师强调“为了明天的考试,必须休息”!

  第一场考语文,第二天早上5点30分,老师说:“都睡醒了吧?先不要起床,用30分钟时间,把语文的重点在脑子里过一遍电影。”6点起床洗漱之后,再做操、慢跑、散步,尽量放松思想。7点开饭之后,老师把我们集合在一起,交代说:“考场上千万不要慌,要沉着冷静,做题的原则是先易后难。”

  我这个农村孩子,第一次见这样的考试场面,监考者都是陌生而严肃的面孔。拿到卷子后,心里慌得很,捏笔的手直打战,写不成字。这时我想起老师的话,把两只手放在桌上垫住下巴,闭上眼睛。约5分钟后,心不慌了,脑子格外清醒,按老师说的做题原则答完了卷子。第一场结束后,老师又把我们集合起来,交代说:“不准对答案,只考虑如何把下一场考好,考完之后,回学校对答案。”

  那一年,我考的学校并不理想,因为那时不管干啥,都要政治挂帅、思想领先。我在1957年的大鸣大放大辩论中,说了农民生活苦、工农生活差别大之类的大实话,成了辩论对象,这些都记在个人档案中了。我领录取通知书时,老师对我说:“别嫌考上的学校不好,能给你个学校上就不赖了。”事隔多年,同学们相聚时,老师道出了真情:“你考的成绩虽好,但你的档案上有‘该生不宜录取’的字样,就决定了你的命运。”

  斗转星移,四五十年过去了,如今每到高考来临之际,当年参加高考的情景便浮现在眼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