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故事:1977年高考评卷给分很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4: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省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语文课试卷
河南省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语文课试卷

  田利熙

  1966年,在那场所谓的“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废除了高考制度。1972年实行“推荐选拔”知青上大学的新办法。1977年7月,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果断决策,恢复中断11年之久的高考制度。1977年10月12日,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文件规定:“废除推荐制度,恢复文化考试,择优录取。”受尽摧残的中国教育最终送走了寒冬,迎来了明媚的春天。有人评价说:如果把1978年看成是中国的改革元年,那么1977年的恢复高考制度就是最响亮的改革前奏。

  恢复高考的消息立即引起了石破天惊的反响,也给在逆境中跌跌撞撞的知识青年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广大教师由衷地感到振奋,我们的知识又有了用武之地,将会亲眼看到自己的学生和自己一样有机会进入高等学府深造,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但是紧接着问题就来了,一是时间紧迫,同学们只有一个多月的复习时间,二是缺乏教材和复习资料,三是高考中断了11年,尤其是我们的历史课,“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批判,这一次如何考,考哪些内容,心里没有底。面对这三个问题,我们历史教师经常在一起研讨,大家集思广益,最后议定了解决办法。针对时间短的问题,加班加点辅导,把课余时间、晚上甚至星期天都用上,不分在校生、已毕业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关于教科书,发动学生和家长找,很多家长从废品收购站、床底下、墙旮旯、废纸箱中翻出了尘封十多年的中学历史课本。关于高考信息,一是本校本市的历史教师加强教研,二是通过各种关系,向在外地的亲朋好友寻找复习资料,打听信息。针对学生现有知识水平,从厚今薄古的原则出发,不搞偏、难、怪题,加强基本知识和答题技巧的辅导和训练。最后我们辅导的学生与全国570万考生在同一时间进入了考场。这次考试各省(市、区)自己命题、评卷,河南由于考生多、各地市自己组织中学教师评卷。郑州市共抽调了300多名各科教师吃住在原黄河饭店(今俭学街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医院),全封闭参加评卷工作。我有幸参加了这次评卷,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参加高考评卷工作。历史学科共抽调了20多名老师,评卷时虽按标准答案评分,但考虑到历史学科的特殊性及学生实际,给分比较宽松,原则是可给(分)可不给(分)的可酌情给分,错别字不扣分,解释名词和问答题,只要符合题意可酌情给分,就连考生把答案写在草稿纸上(未写在考卷上)也照给分,以致我们评卷时除了认真看考卷外,还特别注意在草稿纸上寻找答案,真正做到上级要求的“不埋没一名真才实学的考生”。为了保证评卷质量,防止评卷尺度不一,做到了层层把关。把关者一是每一题的评卷小组长,二是学科组长,三是教育部门指派的质检人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免返工。每天总结一次,学科组长把发现的问题、整改意见、注意事项,一一讲给评卷教师。由于工作认真、细致,经过20多天的紧张工作,评卷工作圆满完成,保证了录取工作的如期进行。

  30多年前高考制度的恢复,让千千万万人的命运得到了改变,让一代一代中国人受益。当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如今许多已成为社会的精英和栋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故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