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州大学招办主任谈09年计划招生增加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17:48   新浪教育

  张稳刚:兰州大学是国家的重点大学,是以省会城市名命名的,以城市名命名的大学也不是很多。刚才讲到它是重点综合性大学,就是说我们的专科门类比较齐全。我们通常讲学科门类有12个,除军事学以外,像文学、历史、哲学、经济学、法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教育学、管理学,11个学科门类是齐全的。我们能为学生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进行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这是我们学科全的优势。

  第二个我们有25个本科学院,全部招的都是本科生,有84个本科专业,今年新上的本科专业有3个,一个是金融学专业,我们的办学历史也非常的悠久,在本科层次上往年没有招生,只有在硕士以上才有培养,面对今年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和人才的需求,我们今年增设了金融学专业,无论从师资来讲,还是从实验条件来讲,我们有很强的培养能力,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管理科学专业,管理科学专业在我们管理学院,管理学院是兰州大学国内这些高校里面最早设立行政管理学院,我们也是有很强的办学势力,而且管理学院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近年来和国外的高校联系的非常紧密,我们经常派本科生、硕士、博士生出国留学或者是交换。所以我们今年增设了一个管理科学专业,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

  第三个是法语专业,我们目前是英语、德语、法语,主要大的语种比较齐全了,也比较符合我们这样层次办学的要求,主要的语种我们今年增设的比较齐全了。

  主持人:我突然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学校在招生的时候,是按照专业招生还是大类招生?

  张稳刚:这两种模式都有,今年有21个专业,是按照大类招生的,其他的专业按专业进行招生。专业大类有这样一个优点,相对培养体系,或者是培养模式和课程设置,相对比较集中的,或者是趋同化比较明显的,尤其在低年级,一二年级,我们进行厚基础,宽口径的课程设置,三年级进行分流教育,像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新闻传播学类,大气科学类、数学类等等,这些就是按大类进行培养的,其他的学科分的比较细,我们暂时还没有推进到按大类招生过程中。

  另外我们还有一些优势,我们的人才培养基地,同学们可能都知道,在一些重点中学和一些重点班,可能考生和家长不太理解国家人才培养基地,我们跟他们解释,学生考到我们学校有不同的专业,另外在一些学院里面有一些人才的培养基地。我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我们有6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基地,有8个省部级的人才培养基地,还有一个学校自己设立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试点班,农机班。分布是这样的,6个国家的人才培养基地,我们兰州大学的化学专业是比较厉害,在全国也是有影响的,像化学、物理学、地理科学,生命科学学院有两个人才培养基地,叫生物科学,生命科学与技术,6个国家级的培养基地,实力是比较强的,还有8个省部级的,详细的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或者是新浪网站,这些信息都有,大家可以详细的去看一看。基地班一部分的计划是按照高考成绩,分派给某些省份,招生数量很少,不可能每个省都有,大家在每个省的报刊上,或者是填报志愿上都有,有计划的可以填报,没有填报的,我们有11个人才培养基地,进校以后,都有部分的计划,面向全部的新生,大家都可以公布的竞争,不管是东部考来的,还是西部考来的,大家都可以去报名,参加我们的入学考试,我们来选拔学生进基地班学习。农机班的计划是进校后进行选拔,就是给学生再提供一些改变专业的平台,这是我们的一个亮点。我们感觉到我们的人才培养基地非常多,给优秀的考生能够搭建这样的一个平台。

  主持人:相当于我们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班比较多,能够给同学提供更好的平台和资源施展自己的才华。我刚才听您介绍,我们有需要的基地班,就是我们说的重点班,大家入校以后再竞争。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学校的转专业,比如说我一下子报考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我特别想去热门班,或者去优秀班,或者是基地班读书,我们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张稳刚:我介绍一下基地班的情况,基地班的情况比较高,数量也比较少,一般是30人左右一个班,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专业,大家对专业比较关注,尤其是考上名校以后,我能不能上这个学校的优势专业,学了一年以后,我很关心,想到别的专业学习,在兰州大学来讲给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一个是我刚才讲的我们有11个人才培养基地和农机班,在一进校以后面向全体新生公开选拔,给大家提供一次改变专业的机会,如果你在报考的时候不太了解,在进校之前经过方方面面的感受,还有这样一次机会,在进校之后,你可能有这样的机会来改变自己的专业。

  第二个,我们对特长的学生,因为在中学都推行素质教育,方方面面的学生,在各个学科领域,他的特长在中学就发挥出来了,比如说奥赛,5大学科,在其他的方面有特长的,有获奖证书的,能够证明你有特长的,不管你是有证书,获得了一些发明的专利,或者在报刊、杂志发表了一些论文或者是作文,比如说一些中学生发表了好多文章,有一些培养特长和兴趣爱好的,我们结合这些,给这些学生提供一次转专业的机会。

  第三个,就是一学期以后,我们有相关的转专业的办法,大家在第二学期,每年的5月份,大家可以提出申请,找到接收学院以后,两个学院同意,学校基本上都不会提出异议,给大家再提供一次机会。

  第四个,我们有完整的主修和副修的管理办法。我们调整以后,能够学到另外一个专业30个学分的,可以发一个副修专业的证书。就是在你选择就读的专业之外,你可以选择另外一个专业,完成30学分的教学计划,可以在毕业的时候,获得一个学校颁发的副修专业的证书。完成50个学分的,可以获得第二学士学会,给学生开通这样的通道,在大学里面,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门类比较完整的优势,不断的充实自己和完善自己。

  最后一个,我们还给二年级以后的学生,提供一次2+2人才培养模式的培养方案,前两年你可能在某一个专业学习,学完以后,你可能感觉到我毕业以后想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或者说到其他的地方去就业,举个例子,新闻的专业和经济的、体育的,或者和经济管理的,当然新闻这个专业涉及面非常广,对学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比如说涉及到金融方面的一些报道,涉及到体育方面的一些报道,在两年以后给学生提供一次机会,学新闻的,2年以后,可能去学经济,可能去学管理,这样一个交叉培养人才的模式,当然是通过考试选拔的,通过方方面面的政策,怎么样给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平台,以利于他今后的考研、就业,给学生尽量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主持人:依据同学实际的学习能力,给大家很多的机会去选择,我想多问一句,你刚才说的2+2我比较感兴趣,比如说我在大一大二读的新闻,我想从事财经方向,我就大三大四去学习财经方向,那我毕业的时候拿的是新闻的毕业证还是财经的毕业证?

  张稳刚:拿的是财经类,以后两年转入学院所授的学位,以拿的毕业证书为准。但是你前面肯定是有学习证明的,你的成绩单也表明了我前2年学习这些专业知识,尤其是专业基础课和一些相关领域的选修课。

  主持人:这样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是综合性的人才,不仅仅是懂新闻,有是懂财经的,他在未来从事工作的时候就会得心应手了。

  张稳刚:对。

  主持人:我们很多的做法其实都是为了学生成才就业的,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就业还有学生考研的情况?

  张稳刚:说到考研,我们讲到基地班人才的培养,基地班培养的50%的学生是有资格免试进入研究生学院,一部分在本校就直接保送上研究生了;一部分就到起来著名的211工程大学,或者是985工程大学,我们这么多年,非常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所以在这一块我们抓的也比较细,也比较实,配合教育部的质量工程,相继出台了一些措施。我们学校历来也重视这一块,我们也因此获得了一些良好的声誉,从我们培养的本科生也可以看到这一点。我们培养的学生,出院士的比较多,也就是科学家比较多。这就是重担大学培养人才的优势,基础打的比较扎实。

  07年有一个非官方的统计,看哪个学校培养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比较多,兰州大学排在第9位,经过这么多年的积淀,我们在本科人才培养上有我们的优势,培养的科学家比较多一些,院士这个侧面,下一步就是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所以在这个领域一般叫准院士,就是我们的科研能力比较强,以后会冲击院士,这个是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个是人才培养基地,50%的学生可以上研。

  第二个大家很关心就业。我们学校的招生计划,每年稳定在4千名左右,今年是增加了,增加到4500,除了推研,还有一些学生会自己考研,08年我们保送上研究生的学生是800多名,相对于07年增加了100多,今年还会有所增加。再加上考取研究生的同学基本上占到毕业生的三分之一,1500—1600名学生进入到研究生的培养。剩下的学生一部分要关心就业,因为现在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找一份满意的工作不太容易,又有一部分同学,会选择第二年计划考研,剩下一部分同学要进入就业队伍。我们近三年统计过一次,一次性的就业率,到6月份大家离校之前,我们可能有63—69%的学生已经顺利的和用人单位签署了就业的协议,国家还有一次每年12月份的统计,这几年我们的统计都在90%到91%的就业的情况。

  主持人:我觉得大家在刚刚毕业的时候,大家能够找到工作的人数是非常多,也能够给大家提供很多,因为我们学校的牌子在那里,大家就会承认我们学校学生的质量了。我们再聊一聊学校的费用问题,因为费用问题比较敏感,比如说学费、奖学金、生活费用,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稳刚:兰州大学学费有这么几类,一个是艺术类专业,每年是7千元,因此我们只有两个,艺术设计和表演两个专业。广告学和英语是5400元一年,其他的基本上4200—4800元每月学年,相对不太高。第二个是住宿费,我们新建的校区条件非常好,网线、电话线,条件非常好,每年1200元。第三类大家很关心,奖学金,或者说是助学金,兰州大学也非常重视这一块,刚才我们讲到,我们在西部的生源比例占50%,涉及到一些贫困学生,大家最关心的,我考上大学以后能不能上得起,进校以后我能不能负担得起4年的费用,这一点大家没有必要担心,这几年我们不断的完善奖助学金的体系。大家进校以后,我们有国家的奖学金,助学金,还有国家的励志奖学金,这些奖金的数额都是非常高的,从5千到8千元。另外在学校层面上还设置了一些奖学金,大家进校以后可以申请。奖励一个是贫困学生,一个是贫困学生而且学习又好的学生。还有学习好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当然可以申请奖学金。另外就是学校和好多企业,社会上的一些知名的事业单位也建立合作关系,他们提供上百种社会援助的奖学金,都是用来资助我们的学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第二个助学金这块,勤工助学,无息贷款,大家进校以后,万一有这方面的困难,我们随时都可以给同学们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主持人:其实给了大家一个读书的保障,大家只要安心读书,好好努力,就能够取得学校一系列的帮助了。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要接近到尾声了,您还有没有什么要叮嘱大家的,还有没有什么要介绍的,再给我们说一下?

  张稳刚:高考也就是这两天就要举行,所以在最后的时间里,希望大家放松心态,尽量以正常的心态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最后我也感谢新浪网提供这样一个平台,也祝同学们高考顺利,金榜题名。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高兴您能来到聊天室跟我们大家交流,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有越来越多非常优秀的学子进入兰州大学,寻找自己的梦想,在这个大学成长。兰州大学是综合性的大学,不管你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不管你是男生女生,只要你足够优秀,学校都一定能够认可你,给你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在这4年的学习当中,校园文化会沁入你的肌肤,让你以兰州大学为荣,希望未来得4年兰州大学能够走出越来越多的兰州大学的学子。让兰州大学以你为荣,非常感谢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聊天到此就结束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兰州大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