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高考:2009海南首次对高考试卷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0:04   海南特区报

  今年我省首次对高考试卷消毒

  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考试部门已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充分准备,考生和家长无须谈“流”色变。

  本报讯 今年高考恰逢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关键时期,很多家长担心那么多考生在一起会不会发生意外?我省的考试部门针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昨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海南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他表示,目前我省尚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患者和疑似病例,我省考试部门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做好了充分的应对准备,考生和家长无须谈“流”色变。 记者 解莹

  不要相信网上的“高考试题”

  符方杰介绍,今年全省共设18个考区,38个考点,1978个考场,比去年增加了三个考点,其中海口考区增加考点2个,儋州考区增加考点1个。全省的考点分布中,海口考区设考点10个,儋州考区设考点5个,文昌、万宁、三亚等地分别设考点2个。对于新增考点,海南省考试部门专门对新增考点的考务工作人员进行了配需,而且对全省各考点的广播系统“大体检”,保证每个考点能够利用广播系统的统一指挥,避免出现个别监考人员不同步现象。

  针对网络上出现的“高考试题”和“答案”,符方杰说,“我们已经配合公安部门加强了网络监控,安排专人对这些非法信息进行监控、举报,截至目前,全国已经删除了两万六千多条非法高考信息”,提醒考生千万不要相信。高考期间,我省将继续使用无线电移动检测车对重点考区、重点考点进行不定期巡查。

  我省首次对高考试卷进行消毒

  由于今年高考期间恰逢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关键时期,我省高考考务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了考生的卫生安全。按照省里的统一要求,全省各考点都按照要求准备了备用考场。此外,每个考点还增加了高考备用卷的数量,在过去的基础上每个考点增加5套高考备用卷(每套高考备用卷含15份高考试卷)和英语的听力备用光盘和磁带各一套。

  除了增加备用考卷和备用考场外,省考试部门还主动和卫生防控部门联系,一旦发生危及到考生安全的卫生事件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响应,比如考场消毒等。最重要的是,今年我省首次对高考试卷进行全部消毒,“我们在印刷试卷以前就对印刷厂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毒,高考试卷印制出来以后,也进行了消毒处理,这样可以在源头上保证考生的卫生安全。”符方杰说。

  公共卫生首次写入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是每年高考工作中应急事件处理的依据,“往年的应急预案内容集中在试题泄密,今年新增5项,首次将公共卫生也写入应急预案”。符方杰介绍,今年下发的应急预案也是全省统一的一个预案,适用于全省各种考试,主要内容包括了社会公共安全、自然灾害、火灾、考场坍塌、公共卫生、试题泄露等6大方面。

  “我们要求各考点加强对病号考生的照顾,尽可能的满足病号考生的要求。”符方杰说,按照规定,如果考生一旦在高考中发现身体不适时,可以根据预案立即启动备用考场。

  全国高考考生人数减少,为何我省增加?

  省考试局 我省报考人数增多和“高考移民”无关

  □记者 解莹

  本报讯 今年我省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如期举行。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为1020万,比上年减少约40万人。而我省公布的报考人数却比去年增加了8000余人,缘何在全国报考人数减少的大背景下我省的报考人数反而增多?记者昨日采访了海南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

  今年我省共有57900人报考

  据介绍,今年参加我省高考的总人数是57900人,比去年多出了8158人,其中参加考试的应届生有51060人,比去年增加了7072人,往届生、三校生等单报生报考人数6334人,比去年增加1005人。

  考生可以放心的是,截至目前,我省收到的招生计划数在4.7万人左右,比去年招生计划多出了8千余人,招生计划增加的总数与考生报考人数的增加数基本持平。

  报考人数增多和“高考移民”无关

  对于今年新增的8000余报考考生,不少考生和家长猜测是不是“高考移民”的大规模涌入?符方杰解释,不存在这个可能,适龄人口总量的增加是高考报名人数增加的直接原因。他分析,今年的应届生报考人数为51060人,其中有50857人已经参加了去年的会考,这部分考生中除了有省外转入的考生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各种原因未参加基础会考的,“这些人数总共才两百多一点,怎么可能存在大规模的‘高考移民’。”

  符方杰介绍说,由于我省落实“两免一补”的政策比较早,更多有困难的学生有机会完成初中学业,从2005年开始我省的参加中考的人数就逐年增多,初中毕业生的增多直接导致了我省高考报考人数的增加。另外,高中招生人数的增多也是导致应届生人数增多的直接原因。

  带手机进考场

  取消单科成绩

  省考试局:考生千万别带违禁物品进考场

  □记者 解莹

  本报讯 后天就要考试了,考生在考试时需要注意哪些?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提醒考生,千万别带违禁物品进考场,千万不要带手机,以免在无意中带进考场而被取消考试成绩。

  符方杰提醒考生,考生一定要按照考试的规定要求进行应考。备齐身份证、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和准考证上各科目的考试室、座位号在规定的进场时间到考点参加考试。

  特别强调的是,考生要严格按规定携带考试必用品,其他无关物品一律不要带进考场。按规定考生入场除2B铅笔、书写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外,其他任何物品比如手机、计算器、修正液、透明胶带等一律不要带进考场。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小灵通)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无论使用与否,在考场开始后发现都会被取消考试成绩。

  符方杰说,有些考生为了方便考后和家长联系,喜欢带手机进考点。但手机是不能带进考场里的,考生只能将手机放在考场外的物品放置处,“放外面安全也得不到保证,而且有时考生一不小心把手机带进考场里了,后果更严重。因为按照规定,只要带通讯工具进考场,无论是否使用,一律取消该单科成绩。所以考生最好将手机放在家里,在进入考点时就检查一下,将手机交给带队老师或者家长保管。”

  此外,由于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在做选做题时,忘记在答题卡上涂写题号或者选这道题涂那道题的序号,符方杰特别提醒考生今年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要仔细检查试卷和答题卡。如果考生不小心在答题卡上沾染了小污点,不要慌张,应及时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监考老师会如实登记以便今后核对。

  我省多项措施降低考生退档落榜风险

  增设投档成绩排位

  正式投档前模拟投档

  本报讯 今年是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一年,相对于传统的志愿方式,平行志愿可以降低考生高分低就的可能。记者从省考试局了解到,今年我省将采取公布投档成绩排位、增设模拟投档等一系列人性化措施,降低考生退档和落榜风险。 记者 解莹

  今年首次公布投档成绩排位

  省考试局副局长符方杰说,以往我省都是公布高考成绩排位,考生根据这个排位再填报志愿。但其实给高校的投档成绩是由高考成绩、会考成绩的10%和政策加分三部分组成,考生参考高考成绩排位填志愿难免不准确。因此,今年我省将首次公布包括高考成绩、会考成绩的10%、政策加分在内的投档成绩排位供考生参考。

  “考虑到有些考生如果没被专科提前批录取,还可以有机会填报一般专科高职批志愿,今年我省增设了专科提前批次,考生就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符方杰说。

  正式投档前模拟投档“摸底”

  由于院校的投档比例变化将引起院校生源分布统计的变化,而院校的生源分布统计须通过模拟投档进行,因此,今年我省在正式投档前,省考试局将与相关高校进行内部的沟通协调,这就是省考试局在平行志愿录取中实行的模拟投档。

  符方杰解释说,模拟投档就是省考试局正式向高校调档前,第一次根据高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和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模拟投档比例),向各有关高校提供生源分布统计。高等学校可根据生源分布情况确定招生计划微调方案和提出正式调档比例。省考试局根据院校意见调整招生计划和投档比例后,再进行第二次沟通协调,以形成正式投档分数线。

  将设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志愿

  据介绍,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志愿以往都是笼统放在文史和理工类志愿中,作为一个专业志愿来填报,不仅不利于检索、调档,而且还占去了考生一个专业志愿计划。为增加考生出档的几率、提高工作效率,今年我省将在本科批次单独设置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志愿,与文史、理工类在同一个界面。这样考生又增加了一次选择文史或理工类专业的机会。

  此外,今年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主要生源将由原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应届”考生改为“应往届”考生。

  同时,以往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投档时,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应届考生优先投档,生源不足时,我省5所省属中学的少数民族应届考生可以作为补充投档的对象。而今年,这5所省属中学的少数民族考生被列入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考生范围,投档时将享有同等投档的待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