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事辣评:凭啥今年不让高考生查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0:08   南海网

  南海网评论员:黑青

  据报道,海南今年不再安排高考查卷。基于维护考生基本权益的考虑,我强烈反对。

  首先,查卷是考生的权力。考生交了报名费,不仅仅拥有了参加考试的权利,同时还拥有查卷、申请复议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剥夺。

  其次,海南省考试局关于不安排查卷的理由是不成立的。该局副局长符方杰说,网上评卷一向程序严密,近年高考查卷差错率为零。但近年差错率为零并不能证明今年差错率就为零,更不能保证以后都为零。省考试局还有一个理由,说是考生从各市县跑到海口查分,浪费了人力物力。这倒不劳操心。试想,考生不能查卷,内心充满猜疑和焦虑,这就不是成本吗?从考生本人的角度看,这种成本比一些交通费、住宿费还要大。不给查卷的第三个理由是,一旦分数有错,排名就有错,大家都会看出来。这个理由勉强可以,但也不能接受,因为查卷不仅能查到一个总分数,还能查到原始卷的评分情况。而且查卷还可以让考生自己尽早得到一份安心。

  再次,查卷是一种监督,是悬在改卷教师和考试局头上的一把剑。它会让改卷教师多了一层顾忌,在改卷、评分和处理换算过程中更加小心谨慎。对于考生来说,也是多了一道安全的阀门。现在,省考试局把这把剑卸下来了,自己心理上是轻松了,也省去了应付查卷的一些人力物力,但同时也“省去”了考生的一部分权益——至少是考生心理上的安全感。

  查卷可能会增加一点社会成本,但这是必须的,希望省考试局还给考生查卷的权利。

  在一些人看来,查卷只是一小部分考生的事,不值得小题大作。但我们必须看到,任何合法权利都是权利,不能随便剥夺;而更要提防的是,一些部门和官员那种无端剥夺公民合法权利的作派和懒政思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