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房引出孩子攀比心 家长纵容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1:0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骞

  得知要住“廉价房”就不开心,还未考试先和父母“谈起条件”……高考在即,为了让孩子能安心考试,很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总是尽量满足,这也成了部分考生间互相攀比的内容。专家指出,一味纵容孩子并不可取,要引导孩子端正心态,明白高考是自己的事。

  住“廉价房”不开心

  陈女士家住浦西,女儿的考点则在张江,为了减轻女儿高考期间的交通负担,将更多的心思放到复习迎考上,陈女士夫妇决定给孩子在考点附近订“高考房”。

  经过一番打听,陈女士了解到考点附近共有4家宾馆,其中博雅和置业两家宾馆,离考点只需10分钟路程。但博雅的高考房价格3天2000多元,而置业高考房价格3天不到700元。比较之下,后者更经济实惠,但女儿却坚决反对。

  “我最要好的同学定了一套3000元的景观房,如果我住的是700元的‘廉价房’,被同学知道了怎么有面子?我已经邀请同寝室的人中午到我住的宾馆休息,这种档次,我怎么拿得出手! ”陈女士的女儿闷闷不乐道。

  未考试先“谈条件”

  类似的攀比之风还体现在尚未开考就先和家长“谈条件”。昨天,一名家长拨打晚报教育热线 (63527488)“诉苦”。原来孩子前几天返校拿准考证时,看到同学在使用一部新款手机,心动不已。回家要求给他些“激励手段”,为了让孩子最后一星期能安心在家复习,他和孩子签了一张价值万元的“购物承诺书”,答应只要高考一结束就为孩子买1个PSP、换1部手机,如果考到理想学校再加买一台笔记本电脑等。据了解到,类似的未考试,先“谈条件”的情况在考生中非常普遍。

  陈女士担忧,如果不满足孩子的要求,会影响孩子心情,进而影响考试正常发挥。最后陈女士决定瞒着丈夫,为孩子订一套两千元的高考房。

  引导孩子端正心态

  “一般会出现这类现象的考生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好、平时就比较受家长溺爱的孩子。 ”心理专家指出,当孩子有“攀比”的要求,家长最好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要一味满足,尽量引导孩子端正心态,让孩子明白高考是自己的事。此外,家长也要摆正心态,把高考当成一次普通考试,过多的陪护和金钱投入,有时也会产生反作用,让孩子觉得家长的预期太高,自己身上压力太大从而引发焦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