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点:家长陪考有不少学问请听专家给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1:10   大众网-生活日报

  在今年的高考过程中,肯定有大批家长陪考。有关专家介绍,其实陪考也有很多学问,家长必须掌握一些注意事项。

  是不是陪考,最好先问一下孩子

  专家建议,高考孩子很敏感,家长陪考需要把握一个度,需要事先和孩子商量好,不然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其间 ,家长应在征求孩子意见的前提下,再安排一下日程。如孩子愿意,再前往陪考;如若孩子不愿意家长又不放心,也可采取尾随方式陪同,以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发生。

  高考期间,一般都会出现考生家离考场比较远的情况,家长除了充分考虑到交通需要花费的时间外,可以考虑提前在考场附近预订钟点房,让孩子在炎热的中午得到充分休息和调整。

  孩子考完,家长不要问考得咋样

  每一门功课考试结束后,不少家长有询问孩子考得如何的习惯,而专家指出,最好不要主动询问,这样会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

  专家表示,如果孩子主动提及没考好,也应该平静地安慰,这个时候的责难是大忌。家长陪考期间做任何事都要尽量做到和孩子商量一下,考完任何一科,不管孩子考得如何,都是用鼓励的方式,绝不询问考生考得如何,谈一些轻松的和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尽量让孩子放松心情,以更好的状态面对接下来的考试。

  “陪考注意事项”有这些

  专家建议,家长最好了解下列“陪考注意事项”:可以帮助孩子拿一些路上需要而不必带进考场的东西,比如伞、饮料等;万一发生堵车、落东西等突发事件,可以帮助孩子及时正确地加以处理;如果考场离家很远,中午可以帮助孩子找到合适的就餐地点和休息场所;可以和孩子进行必要的交流,帮他(她)减轻心理压力;切记不要告诉孩子你已在场外得到的正确答案,也不要对孩子说诸如“人家说那道题那样答更贴切”的话;注意聆听孩子的话,仔细观察他的反应 ,及时给予鼓励和劝慰,要知道这个时候只有鼓励才是有意义的;尽量少跟孩子说话,以免考生心绪烦躁或分散注意力。(记者 尹玉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