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阅卷老师提醒:高考答题不丢这“冤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1:1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高考中每一分都有可能影响到升学的去向,但很多考生的分都因为过于粗心、修改过于盲目等技术性因素白白失分。昨天,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老师回忆了自己在阅卷中遇到的“最令人惋惜的一扣”,提醒今年的考生不要再犯这样的错误。

  语文  青草写成“清草”

  去年高考阅卷的10天时间里,有7000份试卷是由58中语文老师蔡红英批阅的,说起最让自己惋惜的扣分主要是考生因为错别字被扣分。去年高考作文题目是《春来草自青》,这个题目已经在写作要求中出现过,但就有考生在写作时,写成“春来草自清”,在题目中出现了这种非常低级的错误,并且是抄写性的错误,让人感到非常惋惜。

  很多考生认为自己的作文写得挺好,但对得分不高产生疑问。蔡红英表示,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审题出现了偏差。“去年一个考生在作文中写了汶川地震的内容,写得很感人,但就是文不对题,起评分就会降低一个档次。”作为阅卷老师,看到这样的试卷都会替考生感到惋惜。另外,还让蔡红英感到惋惜的是,很多考生因为时间原因作文没有结尾,很多可能只差几句话就结束了,但因为作文不完整起评分同样会低一个档次。蔡红英提醒考生,写作文时发现来不及的时候,应赶紧用几句话把作文结束,这样可能字数不够,但最少作文是完成的。

  英语  单复数差错最可惜

  “笔下误和单复数出错最让阅卷老师感到可惜。”58中英语老师田蕾华告诉记者,从去年的阅卷来看,有些问题考生拿不到分不是因为不会,而是因为粗心,以“experience”为例,在平日练习的时候考生们都知道“经验”不可数,但高考中出现的紧张情绪往往会让学生忘记原本熟练的知识,有的学生甚至还将“student”写成“sludent”。

  文综  政治题答出历史内容

  “明明是政治题却答出了历史的内容。”58中政治老师刘霞说,最近几年的高考文综试卷虽然有意识淡化知识模块,但设问中往往会有很明确的学科术语,倾向性比较明显,考生一定要用政治术语来解答。另外,文综中出现的错别字常比其他学科的分量要重,去年个别考生把“生活资料”写成了“生产资料”。刘霞表示,对别的学科来说错别字可以叫做失误,但对文综来说,出这样的错就说明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考生对要点记得不牢、分辨不清是出现这类错误的重要原因。

  数学  得分的步骤被划掉

  1中数学老师任军涛介绍,在去年的阅卷中,很多考生大题做了一半,感觉做错了就划掉重做,而新的答案还没有写出重点步骤就已经到时间了。任军涛说,看着考生被划掉的内容完全可以得分,甚至12分的题目能得8分到10分,但只能替考生惋惜却不能给分数。任军涛提醒考生,如果感觉自己做错了,先不要着急把已经做好的答案划掉,而是要等新答案写完之后再划掉自己认为错的答案,确保重点步骤能够留在试卷上。

  (记者 臧旭平 实习生  张如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