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高考考场意外“十大杀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1:26   新闻晚报
应对高考考场意外“十大杀手” 晚报制图 邬思蓓
应对高考考场意外“十大杀手”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钱钰 张骞 实习生 徐维 报道

  每逢高考,总有一些考生发生诸如忘带准考证、解题时大脑“短路”等情况,不仅影响了考生的考试情绪,更影响考生的答题质量。本期周刊特别列举考生在考场上可能遇到的“十大意外”,邀请资深高三教师为考生支招,量身打造“应对宝典”和考试百宝箱。

  状况一:忘带准考证、身份证

  今年的高考考场管理比往年更加严格,市教育考试院重申“两证”不齐全的考生不能进入考场考试。

  敬业中学教导主任李保源老师提醒考生家长,考生应尽量提早到达考场。一旦发现证件不齐,可立即通知家长送来。不过,一定要在9:15之前将证件送到,考生方可入场考试。超过这一时限将禁止入场。对于学生遗失的证件,则可以去派出所和区招办等开临时证明。

  状况二:考试迟到

  高考对考试时间有严格的规定。若考生规定时间未到考场,则不能再进入考场。因此,考生和家长只有早做准备,提前踩点,考试当天提早出门。若路上遇到难以事先预料的突发状况,可以向交警和过路的好心司机求助,在紧急情况下,考生可拨打110求助。

  状况三:突然大脑空白

  考生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多是因为紧张。这时可以先做十次深呼吸,然后将这道题先放在一边,挑选相对顺手的题目开始做,让自己从前一题的阴影中缓过来,最后回过来做这一题,往往会“灵光一闪”。光明中学心理老师张静建议考生,有条件的话,在考前备少许薰衣草,在手里揉搓直至发热放在鼻前闻一闻,能使人情绪放松,更易于进入答题的状态。

  状况四:考场犯困

  由于下午考试开始时间较晚,建议学生能利用中午时间进行适当休息,从而有充足的精力应对下午的考试。如果考试时出现犯困的情况,可以用清凉油涂在太阳穴的地方清醒头脑,或者小憩一会儿,但切记千万不要“睡过头”。

  突发五:遇到难题卡壳

  建议考生一定要按卷面上出题的顺序来答题,不要跳跃或颠倒。因为高考的试卷都是按先易后难的原则来设置考题,先解决简单的考题,就能更有信心处理难题。可以暂且把一些难题搁下,并在草稿纸上做下记号,等解答完所有题目后再回头认真思考。在解答难题时,考生也不要紧张,可以先跳开题目本身,平静一下情绪,再来分析题干。

  状况六:考试用具忘带

  遇到这种情况,学生也不用担心。基本上所有的考场都会备有2B铅笔,但对于计算器、收音机等专业用具则不提供。向明中学高三班主任刘友梅老师建议,学生在考试前先整理一份考试用品的清单,然后在考前再检查一遍,如果真的遇到突发情况,则可以举手向监考老师救助,千万不要自己问周围同学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状况七:突然身体不适

  考生在考前一般应注意保证睡眠和营养。如果考试中途发生此类情况,考场一般都备有医务室,并有醒目的标志,学生可由监考老师陪同进入医务室就诊然后选择备考考场继续考试。但李主任提醒考生,这些药物需要学生自行选择,医务老师只提供建议,所以学生如果之前就有所不适的话,建议自行携带药物。

  状况八:考试时想上洗手间

  考场一般都备有热水供学生饮用,但不提供其他饮料。如果学生想要去洗手间的话,则需征得监考老师的允许,由老师陪同离开考场。由于部分女生可能在例假期,学校对此也做了准备。不过,学校仍然建议考生尽量在考试前先去一下洗手间,以免影响考试时间,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状况九:试卷破损、漏印

  考生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监考老师调换试卷。向明中学刘老师解释说,各个考点一般都备有备用试卷,所以学生不必担心由于调换试卷而造成时间上的延误,“我们建议学生在试卷发下来以后一定要先检查一遍卷子,看看有什么问题,及时跟监考老师反映。 ”

  状况十:错涂机读卡

  在英文考试时,学生容易出现错涂的情况。向明中学的刘老师表示:“一般现在监考老师都会在学生填完准考证后再帮助学生核对一遍的,保证他们不会出现没有成绩的情况,而考试中,老师也会提醒考生不要填错行,要仔细检查。 ”另外,对于草稿纸用完的情况,学校则不提供多余的纸,建议学生在计算时表上题号,并且书写规范,合理用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