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09高考新增300备用考场 七千学生弃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2:20   北京晨报
昨天,广渠门中学的高考生领到了健康状况卡。 晨报记者 徐虹/摄
昨天,广渠门中学的高考生领到了健康状况卡。 晨报记者 徐虹/摄

  考生体温超37.5℃时启用

  ■高考试卷今天运抵区县■七千学生放弃国内高考

  从明天到6月8日,本市高考将步入重点预警期。昨天,本市部分中学已将“健康状况卡”下发给考生。记者昨天从市教委高考新闻通气会上获悉,高考期间,考生和监考人员每天都要如实填写并上交健康卡。如考生体温超过37.5℃,考点校将按规定启用备用考场。

  进场 至少提前半小时

  据了解,有关部门考前要向所有高中学校了解是否有发热的学生参加高考。在考试当日学生进场时逐个询问考生是否有发热症状。一经发现,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同时向卫生疾控部门报告,并为发热考生设立单独考场。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目前,尚未发现考生属于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或疑似患者。

  考生考试当天如忘记携带健康状况卡或者没有测量体温,考点工作人员将协助考生填写健康卡,各考点都设有红外测温仪器。据了解,考生考试前的时间安排和工作程序没有大的调整,考生不用额外提前到达考点,一般需在考前至少30分钟到达。

  今年全市高考报名总数为100335人,其中统考报名人数近9万人。本市共设了19个考区、138个考点、3322个考场。由于每个考点备用考场增至3个,今年高考至少设置400余个备用考场,相比去年增加了近300个。虽然考生总数有所减少,但监考工作人员仍略有增加,总人数近万人。

  今年本市还将为部分特殊考生提供便利,一些视力偏弱、条件不适的考生将采用大字卷,部分遇到身体临时伤痛、行动不便的考生则安排在考点一楼。目前部分考点校以防万一,还提前准备了轮椅等设备。

  市高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千万注意不要带手机进场。不管手机开机与否,都将会视为作弊行为。另外在参加需要网上阅卷的四门科目考试时,考生一定要在答题卡上规定区域内答题,一旦答题超出规定范围将计入违纪,该科考试将按零分处理。

  试卷 今天抵达各区县

  今天高考试卷将分别到达各个区县。记者了解到,各个区县已经做好了各种密封保密的准备,设置双层保险箱、24小时轮流值班等,确保高考试卷的安全。

  据介绍,高考试卷包括备用卷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答案和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是按照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根据规定,取送试卷必须专车、专人,并配备公安(或武警)人员随车,每车除司机外不得少于3人,不得中途兼顾其他任务。同时要求,车辆不得搭乘与考试无关的其他人员,试卷押运人员必须经过审查。放置考试用卷的房间按考场规定实行封闭管理,招办将全程监管试卷的使用,接触试卷人员不得单独出入指挥室或命题人员值班室。

  成绩 24日上网可查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考试期间,各区县将要求值班和报告制度,坚持试卷、答卷保密、考试安全以及防疫情况的每日汇报制度。根据安排,考生可于6月24日左右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及电讯电话或手机定制短信等方式查询自己的考试成绩。考生成绩以发放到考生手中的成绩通知单为准。

  晨报记者 罗德宏

  北京7000考生放弃国内高考

  接近考生总数十分之一 多数参加“美国高考”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还有两天就要高考了,可人大附中高三的尖子生李莹(化名)却一点也没有紧张起来,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决定不参加高考了,现在正在全力准备今年十月的SAT考试(俗称“美国高考”)。记者了解到,北京像李莹这样放弃高考的高三尖子生越来越多,预计今年比去年翻了一番。

  北京二中今年有400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然而其中有10多名考生不会出现在高考考场上,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还有些高三应届生在今年高考报名时就干脆没有报,“准备参加SAT的考生今年比去年多了一倍。”

  “高考弃考者”数量翻番?对此新航道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来该校准备SAT考试的考生的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还要多”,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已有很多学生选择这条路,但是成规模地大幅度增加还是从今年开始的。业内人士分析,去年全市约有3000名考生放弃国内高考转向SAT,预计今年的数字将达到7000人上下。

  这位负责人介绍,来该校复习SAT的考生大部分都是来自示范校的尖子生,高二、高三的各占一半,有的考生干脆不参加高考,有的考生则依旧会走进高考考场。“因为很多孩子承载着老师的殷切期望,参加高考是为了给老师、给自己的高中生涯一个交代,不过多数只参加高考不参加录取,除非是清华、北大的通知书到了,他们才会斟酌斟酌。”

  本市一位著名中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弃考者”大部分都是尖子生,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这些考生去参加SAT考试为的是进入全球排名考前的外国高校读书。另外,也有学习成绩一般的和较差的,他们主要是担心在国内上不了太好的大学。

  面对越来越多考生参加 “洋高考”的情况,北京八中校长台峰说,该校走这条路的孩子也比去年多了不少,不过这是改革开放后的正常现象,没必要大惊小怪,“首先,国内家庭的经济实力达到了这个水平,其次,高考独木桥不再是人生唯一的选择,多种渠道成才是件好事。不过,高考还是主渠道、主流,大部分学生会进入国内高校,而最顶尖的好学生也还是会在参加国内高考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