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临战”时事热点最后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2:32   新闻晚报

  复旦附中 朱天红

  2008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时事热点众多,对此该如何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呢?本人以为:

  1。密切关注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如学习和领会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有关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了解我国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系列举措。

  2。在关注全球重大事件的同时,侧重于国内重大时事热点的分析和把握。如汶川地震发生后的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抗震救灾精神、神舟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等。特别要关注体现上海地方特色的本地热点。如上海“迎世博”行动计划、“两个中心”建设等。

  3。紧密联系国内外重大时事是高考政治试卷的一个鲜明特点。故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时事热点,使学科理论和社会现象(时事热点)有机结合起来。特别对与学科重点、难点、敏感点知识相联系的时事热点的多角度、多层次理论思考,才能做到解题时“有话可说”、“言之有物”。

  4。探究时事热点间的关联性。每一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都不是孤立的,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加快我国科技航天事业 (神舟飞船)发展,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农村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三农问题),推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和谐稳定(关注民生、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的重大意义。

  下面就2008年部分时事热点的命题角度进行展望: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改革开放30周年和建国6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是今年高考最重要的时事背景之一。选择这一背景命题,可以是填空题或简答题,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简要说明我们党和国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哲理依据?也可以是材料分析题或论述题,如选择国家或上海在经济 (GDP等)和社会发展方面的成就和变化的数据或事例,运用有关知识分析说明。

  汶川特大地震和抗震救灾斗争

  抗震救灾斗争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中国具有强大发展活力,人民是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真正动力,人民军队是保卫人民的钢铁长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不仅是时事热点内容,也是政治教学的重要内容,选择这一背景命题能将时事热点和教材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命题形式可以是简答题,如抗震救灾英雄人物的事迹给我们什么样的人生价值启示? 财政部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财政投入,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运用经济学知识简述我国财政的作用。

  海峡两岸关系发展 2008年是两岸关系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两岸“三通”终梦圆。何谓“大三通”、“小三通”?运用经济知识简述两岸直接“三通”的重要意义;简述实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重要意义等都是很好的命题角度和形式。

  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美国次贷危机迅速蔓延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压力。如何应对这次危机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大问题。这一热点可以是填空题或简答题,如阅读材料简述发展市场经济需要加强国家宏观调控的必要性;或作为半开放型试题,如列举我国政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或运用政治学知识分析说明各国政府应如何开展和加强国际合作等。

  总之,对时事热点不能孤立看待,就事论事的理解和把握,而是要综合和整合各种有效信息,全面分析试题在热点材料的选择、设问的要求和角度、试题的类型,进而揣摩命题的意图再组织答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