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14:55   清华大学

 

  基本概况

  一百多年前,电能源的发明利用,开创了人类文明全新的纪元。电能是一种能量密度高、可控性能好的二次能源,电能占能源消耗的比重表明了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的发展程度。庞大的电力网是目前世界上结构最复杂、规模最大的人造系统。由于电能的高速传输,一个局部的严重故障可能在几毫秒内使电网崩溃,导致大面积的停电。在现代社会里,停电就意味着人类社会活动和生产的停止,可能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因此,电网安全已上升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对电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并且电气设备已经和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创新的电气产品已成为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引导力量,所以电能的生产、传输、利用已被列为国家重点发展基础产业。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对电能领域内的技术发展和创新充满着期望,也提供着广阔的空间。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以下简称电机系)成立于1932年,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至今已有一万多名毕业生,约占清华大学全部毕业生的十分之一。毕业生中即其中包括朱镕基、黄菊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包括以200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金怡濂院士为代表的30多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还包括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赵希正等一大批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电机系于1989年率先开展了本科按照宽口径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模式,并在全国得到推广。

  目前,电机系的学科领域涵盖“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及下属的全部五个二级学科,分别为: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其中前4个为国家二级学科重点学科。2003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气工程”不仅荣获同类学科总分第一,而且所有四个单项都荣获全国第一。2006年全国再次举行一级学科评估,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气工程”以满分100分继续蝉联全国第一。2007年,清华大学电机系“电气工程”首批成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电机系的学科建设始终紧扣国家电力发展的需求,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目前我国电力工业正在飞速发展:如针对电力需求与能源分布的不平衡,正在建设“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全国大电网;针对电力工业市场化运行的发展趋势,正在国家、地区和省等不同层面上建立类似于证券交易所的基于电子商务的电力交易平台;为了保证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正在积极研究和开发基于绿色能源(风能、太阳能等)的分布发电技术;为了满足航天和军工的需要,世界各国都在研究狭小空间内高电能密度的电力供电系统;为了防止电网出现灾变,我们正在研究令数学家们望洋兴叹的庞大电力系统的稳定与控制模型和计算方法;由于发电和用电是瞬时平衡的,必须综合利用现代卫星通讯、现代控制、电力电子、超导储能、计算机并行计算等技术,以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我们正在利用现代电力电子技术实现对大电网控制的柔性化,从而使得电能以我们希望的方式进行传输;为了处理千家万户的用电计费、电力客户服务中心的业务、各级电力企业的财务运行、电力市场交易等等海量的信息,电力行业迫切需要采用最先进的数据库、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技术,以信息化带动电力工业的现代化,全面提升电力工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效率;为了对付瞬息万变的电网运行情况,我们正在研究基于机器人原理的电网调度软指挥系统;为了提高输电效率,保证“西电东送”的战略实施,我们从材料和化学学科的角度,研究在特高电压下绝缘性能良好的材料,形成更高电压等级的输电系统;目前我国电能的浪费还很严重,我们开发出基于新材料和控制技术的节能高科技。

电机系系馆
电机系系馆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