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高考亮点:11省市区进行新课改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7: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7日电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今日举行。据了解,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计划招生629万人,比2008年增长4%,报名人数1020万。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高考又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亮点。

  今年共11省市进行新课改高考

  今年高考与往年大不相同。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近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谈到,09年高考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将有11个省进行新课改的新高考,将学业水平测试和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素质作为高考录取参考。这11个省是海南、山东、广东、宁夏、江苏、辽宁、天津、安徽、福建、浙江和上海。其中,辽宁、天津、福建、安徽、浙江5个省份是第一次进入新课程高考。2010年,北京市也将进行首次新课改高考。到2012年,全国除港、澳、台以外的所有省市将全面进入新课改高考。

  高中新课程改革实验始于2004年,海南、广东、山东、宁夏为首批实验区,这四个省份2007年进行了新课改高考。2006年开始,新课改向全国各省市扩展,现在已有将近20个省从初中到高中全面推开。此次课程改革被称为建国以来改革力度最大、影响最为深远的一次教育变革,其核心在于通过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据了解,此次新课改借鉴了先进国家的课改经验,更强调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达成,注重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学会合作。据工人日报报道,几位有丰富经验的教师称,一些“繁、难、偏、旧”的教学内容被改掉了,学生有了更多机会学习与生活、科技相联系的“活”的知识。

  一位学生表示,感觉最明显的就是在课堂上和老师交流的机会多了,课外活动也丰富了很多。“学业水平测试不是难题,就怕在同学、老师中留下坏印象,综合评价等级低,高考录取时会吃亏。”因此,他现在更注意培养自己的道德修养,“除了做好学生,还要做个好人。”

  不少学校和家长表示,以前高考是“一锤子买卖”,现在把一次性考试变为过程性评价,这对学生的考察更全面、更立体、更客观。

  高招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新增10个试点省份

  2009年,在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安徽、辽宁等6个省市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基础上,新增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广西、云南、贵州、四川、宁夏等10个省区进行改革试点。

  2008年教育部在湖南、江苏、浙江等6省市进行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试点改革,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兼顾了考生分数和志愿,有效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进一步提高了考生志愿满足率和满意度。

  北京实行部分平行志愿的录取方式。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实施了平行志愿政策,2008年北京市第二志愿的录取率比2007年提高了4%,同时,高分落榜的考生也大幅减少了。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统计,2007年第二批次录取结束后,还剩下200多名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无处可去,而2008年“高分考生”仅剩下30人左右。

  安徽省2008年高招首次实行填报平行志愿,实践表明,这既提高了考生志愿满足率,也使招生院校生源充足,高分“撞车”甚至导致落选现象大为减少。

  部分省市调整加分政策 防以"权"换"分"

  高考在即,“浙江高考航模加分者被指多来自权势家庭”的报道将一向饱受争议的加分政策,再一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报道称,浙江绍兴一中2009年参加航模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13名考生的家长是地方权势人物,其余6名全是教师子女。一时间,口诛笔伐之声此起彼伏。有人感慨,子女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父辈权利和金钱的比拼。很多人对高考加分的公平性提出质疑,有专家甚至呼吁取消加分政策。

  海南、重庆、北京、上海、云南、吉林、广东等地先后对加分政策进行了梳理,或取消了部分加分项目,或降低一些项目的加分比重;浙江、湖北等地表示对加分的学生进行统测、公示,以防止作弊。

  专家叮嘱广大考生考前务必要列一张“考试物品清单”以防遗落考试必须物品。

  考生最好不要穿新衣,而是要穿平常已经习惯了的服装。因为人在紧张的时候,穿着平时的衣服可以使心理得到平静,同时也能有效地防止不安情绪的产生。

  考试当天饮水要适当,以免考试上厕所耽误答题时间而影响考试状态。

  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考生需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试图提前离场,如有扰乱考场及考试工作场所秩序行为,将受到查处并取消全部考试科目成绩。

  高考期间,中午时间较长,考生可适当休息一会,午睡时间不易太长,最好控制在30分钟左右。最好由家长陪伴,帮忙盯着时间或定闹钟。避免午睡超时耽误下午考试。

  教育部也对考生发出“三条温馨提示”:1、熟悉《考生须知》,带好《准考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达考点,遵守考场纪律,不带手机等物品入场。2、考试期间考生如有发热、咽痛等身体不适症状,请主动报告监考人员或考点负责人。3、注意饮食卫生、作息时间和天气变化,保持良好身心状态,积极应考,发挥最佳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