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餐均衡很重要 高考三天科学饮食为考生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8:16   今日早报

  高考正值夏季,气候炎热,今年高考,杭城气温也不低。天热影响脾胃,如果再加上睡眠不足,会大大影响食欲。为了让广大考生在高考三天吃得健康,本报特别邀请了浙医二院营养科副主任张片红医生,为家长如何做好“勤务兵”支招。  

  早餐一定要吃

  “从一日三餐的基本需求看,早餐一定要吃。”张医生说:“因为学生早晨起床后,胃处于空虚状态,此时血糖水平也降到了进食水平。如果这时不吃早饭或吃低脂早餐,体内就没有足够的血糖可以消耗,会造成疲劳和反应迟钝。”

  张医生说,合理的早餐要求是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全天30%的热量要由早餐供给,而热量的主要来源靠的是主食,因此可吃一些如馒头、面包、粥等淀粉类食物。

  “现在杭州的学生,早餐吃牛奶、鸡蛋、面包的居多,不妨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素菜,比如吃泡饭、馒头的时候加些素菜,有利于营养摄入的平衡。”张医生建议。   

  中餐吃饱吃好

  经过上午的考试,体内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为了在下午的考试中保持精力与体力,中餐至关重要。所以对考生来说,中餐一定要吃饱吃好。

  那么该如何摄入充足的热量和营养素呢?张医生说:“一定量的瘦肉、鱼肉和鸡蛋,可以为考生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而除了蛋白质外,维生素也是迅速恢复脑力的好东西。所以要多吃蔬菜、水果,能有效缓解大脑过度紧张,帮助考生在下午的考试中有更好的发挥。”  

  晚餐不要太饱

  “一天考试结束,后面还得接着考一天半,晚餐要多吃点补补。”大多数考生家长,都会有这样的想法。但要注意了,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

  因为经科学研究发现,吃得过饱后,大脑中有一种叫“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加,使大脑节奏减慢、效率降低。所以,张医生特别提醒考生家长,晚餐不该吃过多的食物,尤其是不应该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

  另外,如果有考生因天气炎热没有胃口,家长可以煮点绿豆粥,或让孩子多吃点清淡爽口的食品,有助于提高食欲。(通讯员/方序 见习记者/何丽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