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战高考:以平常心创造最佳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8: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不过是人生大大小小考试中的一场,它是一个重要的关口,但并不是唯一的道路。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都要有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生活的挑战。

  今天,1020万高考生将走上考场,迎接人生第一个大考。教育部6日发出“五项禁令”,再次向高考舞弊行为发出警告。同时,向广大考生提供“三条温馨提示”,希望每个考生都能平安顺利度过高考。专家则建议,家长应科学安排好孩子的饮食,消除焦虑。

  从教育部的温馨提示,到专家的人性化建议,一切都是希望考生能放下包袱,以平常心,以最佳状态迎接高考。当然,要想做到平常心,不仅仅在于考生本人,家长、老师、社会给高考营造一个平常心的氛围也是不可或缺。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闻”,与曾经的科举考试相比,现在高考通道的容纳度已远不是过去所能比。高等学校从1999年起连续扩大招生规模,今年普通高校计划招生629万人,平均录取率将接近62%,比去年提高近5%。从恢复高考当年4.7%的录取率到现今超过60%的录取率,高考的大门越开越大而门槛却越来越低。

  除夏季高考外,一些地方还有春季高考,可以说,“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同父辈们相比,考生们有着更多选择机会。在这样的前提下,考生们也容易持平常的心态,冷静看待高考。而一个平常心反过来又可以帮助考生拿出最佳状态,轻松上考场,从而达到最佳效果。

  考生对待考试要有平常心。但是需要摆正心态的不仅仅是这些孩子,家长、老师以及社会的各个层面,都需要平常心。望子成龙的急切心可以理解,但作为家长应该明白,不给孩子加压,帮助其消除紧张和焦虑,会有利于孩子放松心态。此次高考考生多是90后一代独生子女,他们的独立意识、自主意识更强,与其大包大揽地替其安排一切,不如尊重他们的自我选择。悄悄地为他们准备好饮食,静静地为他们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环境,或许比什么都重要。别忘了,高考考的是孩子,但背后考的其实是家长。

  社会也应该明白,高考的大趋势是从非常态走向常态。从双轨制到缴费入学、从不包分配到高校扩招、从文理分科到3+X,再加上诚信考试、自主招生、就业压力等等,高考承载了越来越多的原本不该由它承载的东西,这无形中加大了对考生的心理压力。其实,当高等教育已经完成由精英化向大众化的转型后,高考也应该袪除附加在其上的过多的社会功能和社会价值理念。给高考趋向一种生活常态的机会,复原其考试的本来面目,这就是社会对高考应持的平常心。而这种平常心的形成除了高考本身的改革趋向合理、完善之外,更多的还依赖多元价值观、多元人才观、多元教育观的理性构建。从这个角度来说,高考也是对全社会每个成员的考试。

  高考不过是人生大大小小考试中的一场,它是一个重要的关口,但并不是唯一的道路。无论是家长还是考生,都要有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生活的挑战。

  让我们祝福参加高考的每一个考生。祝愿他们以最佳状态,迎接挑战;也祝福为考生牵肠挂肚的每一位家长,你们的付出终会得到理想的回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