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早孩子赶考 请给“爱心助考”车辆让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8:27   杭州日报

  今天一早,王捷要到朝晖接上高三学生王佳慧去杭高,赶赴考场。

  从朝晖到杭高,过去三年,这条路王佳慧不知往返多少回,但这天注定是最不同寻常的一程。若干年后,王佳慧记忆中的高考片段,一定会拾起,曾有那么一个人,不一定高大,但却热心肠,护送自己。

  之前,两人并不相识,但高考,使这一大一小有了交集。作为私家车主,王捷是爱心助考这股力量中的普通一员,他和很多人一样,用一己之力,呵护着高考战役中的孩子们。

  今天,杭州城里600多辆出租车、私家车跑在路上,负责接送出行有困难的考生,便捷安全地赶赴考场。600多辆车,凝成一股温柔而有劲的力量,代表全社会,呵护孩子们。

  的哥的姐:对考生比对自己孩子用心

  助考爱心车中,的哥的姐是主力军,三天考试,我们应该知道他们为孩子做了什么。有500多位司机,与考生“一对一”结对,负责将孩子安全、准时送往考场。此外,还有100多辆驻点车辆,分布在各考点,流动应急。虽然只有500位司机配上扶助的考生,但全杭州却有2千多名出租车司机报名。

  张正兵、程乐丽这对夫妇齐上阵。他们来自河南,在杭州十年,已完全融入与这个城市。这对夫妻档,丈夫张正兵做驻点,而程大姐则要把住在三墩的考生送往吴山广场的杭四中分校。在闲聊间,说起他们的孩子,一个念初二、一个刚上小学。从小到大,从来没能借爸妈车子的光——上学送过一次。最可怜是小儿子,刚满7岁从上学第一天起,就跟大人们一起挤公交车上下学。

  但是送考生,程大姐却义不容辞。她说,孩子考大学不容易,能帮一把就得帮;而且把爱心给予这些孩子,也是在教他们如何做人,等到今后成人,回想起当年高考,有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帮助过自己,总还能心里暖暖的,回头也会去帮助其他人。

  私家车:有些事情需要大家一起来做

  交通91.8的马小妹说陈忠良,“这个车主让人很感动,追着要求接送考生,每年如此”。陈忠良向我们澄清,其实去年没实现。原本约好的考生,家里临时改主意,最后在考点外住了宾馆。落单的陈忠良看着别的送考车,郁闷得就像自己没完成任务,在几个考点兜了几圈,希望自己能帮上别的忙。

  去年落空,所以今年陈忠良才“追”着马小妹要求任务。这次,他要从滨江旅游职高,载上6个考生,到市区的电子职高赴考。提前一天,他已经带着孩子们踩过点,孩子去熟悉考场,他去了解路况。

  “其实我不算私家车主”,陈忠良笑说,他是杭州润枫置业有限公司的专职司机,替老板开车。几年前公司老总提议参与高考爱心车队,就这样年复一年,不仅是陈忠良的习惯,也是这家公司的传统。为增加“运量”,公司特意腾出来一辆商务车送考生。要不是高考后两天是工作日,公司会有更多的车辆和司机参与进来。

  “有些事确实是需要大家一起来做,你看这么多的出租车司机,他们付出得更多,送考生耽搁的生意可是他们的‘口粮’啊,像我这样为孩子开几趟车又算什么呢?”陈忠良他不是一个人在做这件事,在背后有他的老总、同事和整个公司的支持。这是整个社会参与爱心助考的一个缩影。

  爱心大巴:别让宏志班的孩子们累着

  家在建德的宏志班学生黄寿仙,回家之旅无疑是长征:从滨江长河中学出发到汽车西站2小时,坐车到建德再加3小时,从建德汽车站再去下面农村的家还需要1个多小时的奔波。在不久前,寿仙还和很多宏志班同学一样,都在担心要在高考回家路上所消耗的五六个小时,这对于即将走进考场的学生来说,绝对内耗。

  但这些年,全社会对每一个宏志班孩子的关注,从未中断过。在爱心送考中,一些热心企业提供了四辆助考大巴,提前一天,分别把62个孩子送往建德、临安、余杭和桐庐等地考点。最远的路也就花了2个小时。孩子们临行前,学校的同学自发送行,俨然一场“欢送会”,也确实是欢送会,完成考试后,这些孩子将与杭州告别。三年同窗,挥泪告别,随行的交通91.8记者江南、刘丽发回消息,这些孩子到达考点后,就地安排住宿,在考试期间会被照顾得很好,而且长河高中分别向四个考点也派出老师,不为“督战”,而是为孩子们去加最后一把油。  

  考场上的主角是考生,而考场外,所有人都在悄悄地为孩子们服务着。大家都不想动作太大,而让孩子们会因为受关注过多而有负担。但或许,等到他们从考场里出来,走进大学,走向社会……有朝一日知道,别人曾如何呵护自己,自己又应该如何帮助他人。(记者/王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