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沈阳大学开设首个信访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8:56   东北新闻网

  新闻回放

  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沈阳大学首次开设信访专业。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消息说,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信访专业都学啥,怎么学?

  沈阳大学今年开设全国首个信访专业。该校政法学院院长唐淑凤表示,信访专业将以法学为主。和其他专业相比,学生在实践部分必须要下功夫。

  国内没有专业理论教材

  从2008年年初至今,沈阳大学信访专业酝酿了一年半之久。

  昨日,沈阳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唐淑凤表示,这个专业的准确叫法是法学专业信访方向。

  “学校老师在筹备期不断就开设信访专业进行各种调研,最终确定了12门专业课。信访专业将以法学为主,学生从大二开始陆续学习信访概论、信访实务、实用心理学、公共政策分析等专业课。”唐淑凤说。

  唐淑凤介绍,因为专业太新,国内还没有专门供信访专业使用的理论教材,信访概论将由学校老师自己调研,自己编写。

  偏重学生实践能力

  唐淑凤表示:“信访是实战性很强的专业,和其他专业相比,学生必须要在实践部分下功夫,实习期将占很大一部分学时。通过延长实习期,发现更多的问题,将不断调整授课内容,让理论知识更具针对性。”

  唐淑凤说,学院对信访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是,能够对信访者进行心理分析和疏导,具有人文素养,通晓法律知识,还要熟悉国家各个阶段实行的各项政策。此外,学生不但可以胜任信访工作,也能从事法律事务工作。

  信访专业的授课老师大部分来自该校政法学院。

  唐淑凤介绍,近期将会有老师陆续到信访一线实习,“好在是大二才开始学习专业课,还有时间筹备。”

  不过,唐淑凤也有担忧:信访专业对工作者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学生接受4年学习后会达到什么水平,真正走上工作岗位会遇到什么困难都是未知数,就怕现在教的知识、方法和技能在今后的信访工作中不够用。

  外界观点 专家:信访专业未来可能会面临转型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英表示,高校开设新专业,首先要考虑该专业是否有市场需求。

  石英告诉记者,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法制逐步健全,社会更加和谐,信访量会越来越少,对信访人才的需求也会减少,到时学信访的学生如何就业,应该成为办学者思考的一个问题,信访方向很可能会面临转型。

  为此,石英建议,信访专业除了设置与信访相关的课程外,还应该有公共关系管理、社区管理等相关课程,为未来向公共服务方向转型做好准备。

  信访人员:信访是综合性很强的工作

  在沈阳市信访大厅做接待工作的姜雯去年加入了沈阳市信访大厅的信访服务团队。

  她告诉记者,“做信访工作,待人接物、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都有所提高。”

  对于沈阳大学政法学院设立信访专业,姜雯表示赞成和支持。她说:“信访工作是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非常需要专业性人才加入。”

  她也表示,信访工作的实践性很强,这个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在岗位上接受更多磨砺。(华商晨报 记者 谭皓 邢世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