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全省40余万名考生今日参加高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09:17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40余万考生今日高考
陕西40余万考生今日高考

  进考场前,学生细查必备物品

  出考场后,家长别问考得咋样

  天时

  天公作美送来凉爽天:雨水今日下午来明日下午走,西安以阵雨为主,雨量不大

  地利

  百辆“爱心送考车”今日出发,考生也可拦停系有本报发送的黄丝带的出租车和私家车

  人和

  全社会都禁噪护考,西安市环保局投诉热线029-12369

  孩子在考场内考试,家长在考场外着急。第一天考试结束后,家长应该跟孩子说些什么,哪些话又不应该说?

  西安铁一中政教处副主任、心理辅导老师苏芸茹建议,考试结束后,家长要学会察言观色,不要主动跟考生提考试的情况,而要转移话题,比如问孩子中午想吃什么。往年高考,都有家长在考场外守候为考生送鲜花的,其实很多孩子并不喜欢这么张扬,如今的孩子更追求自然,家长平常对孩子什么样,迎接考生下考时还应该是什么样。

  如果孩子向家长说考得不好,家长应鼓励孩子:“我观察了其他考生,感觉跟你差不多。后面还有考试,认真对待就好了!”如果考生向家长说考得不错,家长也应该提醒孩子后面的考试要谨慎。 本报记者 卢红曼

  发错考卷 备用考场隔离考试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全省40余万名考生将参加高考。昨日下午,考生们陆续走进考点,看考场、熟悉周围环境。记者也走进西工大附中考点进行探访。

  进考场要过三道关

  昨日下午4时许,西工大附中张贴栏前围满了学生,考生正通过张贴的“考点考场安排表”查看自己所在的考场。

  西大附中带队老师庄萍被一群学生围着,她手里拿着一沓考号表,“明早8点,在这里集合,给大家发准考证!”庄萍叮嘱学生晚上好好休息。

  在距校门口100米处,挂着两条“非考生、非工作人员止步”的条幅。两名老师婉拒学生进入白色条幅以内,那里是考场。

  西工大附中教务处主任张剑红说,考生要进考场得过三道关:第一道关是在学校门口,考生和带队老师凭准考证、领队证方能进入;第二道关是在条幅处,这一道关只有考生才能进,考生带的东西可交给带队老师;第三道关是在考场,考生须将手表等物品放在教室外,并接受检查。

  标语、黑板报全被覆盖

  在张剑红的引领下,记者实地探访了几个考场。每个考场门口都放着一张桌子,是存放考生物品的。考场门口贴着考场序号和考号范围,每个考场规定安排30名考生,3名监考老师。

  考场的黑板上张贴着《考生须知》和《违规处理办法》,用粉笔书写着考试科目、试卷页数(启封试卷后,监考才能写上去),和“严禁携带通讯工具、手表、有封套的橡皮及其他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不慎带入的,应在开考前上交监考,否则按违规处理”等内容。

  考场内的黑板报及两侧标语、名言都被白纸覆盖,走廊里的黑板报也被白纸覆盖。张剑红解释说,这是为了防止黑板报、标语里出现跟考试有关的内容。考场内还为考生准备了考试用的垫板(考完后,考生可以带走)、签字笔、铅笔刀、干毛巾等。

  每个考点都有备用考场

  张剑红介绍,每个考点都有一个备用考场和3名备用监考老师,主要是为了应对偶发事件。比如首场语文考试,如果监考老师启封试卷后,发现拿的是数学试卷,这时就启用备用监考老师,而之前的监考老师将被“隔离”,直到数学考试结束。如果错误的试卷已发到学生手中,备用考场也将启用。

  因为我省目前还没有输入型甲型H1N1流感案例,因此今年高考没有要求对考生体温进行检测,但是对于防范甲型H1N1流感也很重视。如果考试中发现有考生患有甲型H1N1流感,也将启用备用考场,对该考生进行隔离。

  面巾纸都要逐张检查

  张剑红感慨道,为防止高考舞弊,这几年对考场的要求越来越细致。比如带进考场的橡皮、圆规、风油精、矿泉水等都必须拆掉封套。面巾纸也要去掉塑料袋,甚至每张面巾纸都要接受检查。

  去年,高考启用了网上巡考系统,每个考场都装有摄像头,能看清考场内的情况,但拍不到考生的试卷,以防止网络高手侵入泄露试题。今年我省还启用了金属探测仪,防止考生将违规物品带入。本报记者 卢红曼

  新城9考点设急救保障点

  本报讯(记者 张小刚通讯员严利平) 西安市新城区在9个考点门前各设置急救保障点,目前,急救保障所需人员、物资均已到位。

  这9个急救保障点由驻区9家医院负责,每个急救保障点配备医生、护士各一名,救护车一辆,携带急救箱、担架、氧气等必要的医疗设备。新城区还要求各有关医疗机构安排专用车辆,保证及时做好现场救治工作。同时,由新城区疾控中心指挥,西安市第六医院救护车作为专用车辆负责可疑发热病例的转运。

  今日,新城区各中队在每个高考考点门前还安排巡逻车1辆、民警2人,负责考点门前道路交通疏导工作,遇有考生因走错路、未带准考证等特殊原因急需抵达考点的求助,执勤民警将给予帮助,驾驶巡逻车将其送到目的地。

  高考日记

  爸爸:高考不是终点

  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晴

  明天就要高考了,又一批经过寒窗苦读的学子将在金色九月收获梦想——— 踏入那令人神往的大学校园。

  看着可爱的女儿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明天考试使用的文具,嘴里在哼着歌,我此时不想过多地打扰她,只是想起女儿每天上书山、下题海地学习,作为一名“学习”运动员马上就要上场了,真心希望她有出色的表现。

  作为父母,无论女儿高考的结果怎样,女儿在我们心里永远是我们的最爱。高考不是人生的终点,人生的路还很长,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挑战,我们希望女儿永远是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

  祝愿女儿高考顺利,实现心中的理想。 文/胡建勇

  (作者是西安交大附中高三(3)班胡玥的爸爸)

  妈妈:不必太多顾虑

  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晴

  明天女儿就要高考了,晚饭后陪女儿去环城公园散步,闲聊之中女儿还是流露出担心与紧张,用她的话说:“十二年寒窗苦读,总应该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应该给弟弟妹妹们做一个良好的榜样,总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和家长的培养与教育。”女儿能够这么想我很是欣慰!但从内心讲不希望女儿在高考前有过多的顾虑。女儿打小学习就非常自觉,对自己要求很严,从不让大人操心,就是胆量比较小,每每考试前总是很紧张。我跟女儿说,考试就是对平时所学知识掌握程度的一个验证和检查,从中找出自己没搞明白的问题,通过更正达到进一步提高的目的。

  现在面临高考,我们做家长的应承担起为孩子减压的义务,孩子一心希望自己在高考中能够超水平发挥。聊天中,我告诉女儿考前不必给自己提这么多的要求,更不必给自己设立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平时已经很努力了,这就已经为收获成功奠定了基础,想考取理想的成绩是人之常情,只有排除杂念、轻松上阵,才有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甚至超水平发挥。女儿点头称是,略显轻松,沿着公园中的小路我们边走边聊,女儿轻松地讲述着她的校园生活……文/安亚萍

  (作者是西安交大附中高三(3)班学生王媛的妈妈)

  百辆“爱心车”今送考生

  本报讯(记者 卢红曼) 昨日上午9时,由华商报社、西安电视台、陕西鹏翔驾校共同主办的“拉拉队·爱心送考”活动发车仪式在西安铁一中东校区隆重举行,100辆“爱心送考车”集结完毕,今日将免费送考生。

  100辆驾校车辆都由教练驾驶。送考车上配备纸、笔、水、毛巾、风油精等爱心物品。陕西鹏翔驾校校长刘福海说,这是鹏翔驾校第二次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企业来自社会,就应该回报社会……”

  100辆爱心送考车中有30辆专门用于接送西安铁一中的30名寄宿生,司机师傅早上6时30分就得到校门口等学生。西安铁一中副校长徐学芳感动地说,寄宿生的家在西安周边县区,父母也不在身边,更需要社会的关爱。这次“拉拉队·爱心送考”活动给考生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往年要么学校组织大巴车,要么学生得早早起床等公交或出租车,有了爱心送考车,学生可以不慌不忙去参加高考。

  30名寄宿生随后与30名送考车司机进行了一对一的见面认识。高三(1)班的俞汪洋和55岁的驾校教练冯新建是一对,“你在哪个考场?去看过考场了吗?”冯新建关切地询问着俞汪洋。获知她的考点后,冯师傅表示下午先开车走一趟,熟悉一下线路,保证将俞汪洋准时送到考场。他还鼓励俞汪洋:“考试时不要紧张,就当去上课呢。”

  为了表示感谢,西安铁一中向陕西鹏翔驾校以及华商报社、西安电视台赠送了“爱心送考单位”荣誉牌匾。发车仪式后,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为爱心送考车贴上了心形的“拉拉队·爱心送考”车贴,爱心送考车正式启航。

  昨日下午,爱心送考车还与拨打本报热线预订送考车的家长和考生取得了联系,确定了行车路线,今天,他们将正式进行爱心送考。

  此外,部分爱心送考车停放在高新区、小寨等路段,作为应急之用。如果有考生看见贴有“拉拉队·爱心送考”车贴的鹏翔驾校车辆,都可拦停。此外,系有本报发放的黄丝带的出租车和私家车也是爱心送考车,考生也可以拦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