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岁的哥义务送考8载 09高考又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7日 10:0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杨通梅

  做了8年义务送考司机,51岁的海博出租车驾驶员戚宝优今天一早将再次从松江的家中出发,赶到家住北新泾的一名高考生家里。为了能顺利、准时、安全地将考生送达考场,戚师傅前天就从考生家到考场走了一遭。记者跟随他一路踩点,观察其细致入微的种种准备,在那天的风雨中,感受这位普通的哥充满人情味的一面。相信这样一份纯纯的人文关怀,在高考日会让考生和家人感受一丝浓浓的暖意。

  考前:

  坚持踩点,了解线路和考生

  海博出租车公司从9年前开始动员司机自愿报名为贫困家庭考生免费送考,戚师傅从一开始就主动报名参加。今年,他接到的义务送考安排是从北新泾到番禺中学。前天下午3点左右,他开车到达考生杨丽丽(化名)家附近街区,开始了他每年例行的考前踩点。此时,天空突然下起了拇指般大的冰雹,他有些担心:“可不要把我的挡风玻璃给砸坏了,不然我没办法送考了。”

  与考生母亲敲定送考时间点后,考生家长还告诉戚师傅:“我女儿性格比较敏感,也比较要强。”

  “那我这次送考时要更注意自己的言行,千万不能说错话影响孩子考试情绪。”戚师傅告诉记者,送考前踩点与家长事先碰头,已成为自己的一个习惯,“这样能知道送考那天要注意点什么,比如有的考生要晕车的,我会安排他坐在前排,车里备点清凉油;有些考生情绪比较容易紧张的,我就准备点笑话段子。”

  送考当天:

  整洁亮相,为考生精心“打扮”

  从考生家到考场的沿路上,戚师傅回忆起几年来义务送考的经历。车子最后在番禺路上的番禺中学门口停了下来,戚师傅看看手表:“25分钟,周日这点时间够了,到了周一、周二,路上就要花40分钟左右了。”心中有数,他才驱车离开。

  每年到这个“送考季节”,戚师傅都像参加重大活动一样,精心打扮自己的形象。“考生出门第一个碰到的就是我,进考场前呆得最久的地方也是在我的车上,精神面貌好了,考生和家长也会感觉舒坦点。”戚师傅说,事先要去理个发,当天还会系上领带。

  的哥印象:

  患病坚持养家,免费送考做善事

  戚师傅今年51岁了,患有严重的糖尿病。“本来想休息的,但儿子还没结婚,我还得多赚点钱。免费送考的事情,当时没想这么多,接下来一做就做到现在。虽然那几天收入会少点,但这是善事,我愿意做。”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戚师傅从市中心赶到考生家,再到考点,路上一共花了2个半小时,记者问他:“两个半小时,一般能做多少生意?”他回答:“100块吧,但是无所谓啦。”

  由于今年和另一位同事搭班送考,戚师傅将送考两天,加上踩点的这一趟,他今年会如此往返3次,正常做生意能有300元进账。

  300块,大致相当于上海一名出租车司机平均月收入的十分之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