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录取率提高 09北京高考复读生将跌破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考生人数减少,录取率提高,高考即将进入新课标时代——记者昨天从本市多家复读培训机构获悉,多种因素决定今年复读的考生将比往年大幅减少。虽然高考分数尚未公布,复读培训机构还没有开始招生,但面对今年新形势,多家复读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今年复读人数跌破万人已“没有悬念”。

  业内人士分析说,今年考生人数比往年减少了15%,预计将使复读生减少20%。而从其他先行推行新课标高考的省份的情况看,新课标高考将使复读生减少20%。两大因素合计,今年复读生人数将比去年减少40%,人数跌破万人已经不是悬念。

  四中培训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说,考生绝对数量的减少和高考录取率的提高,整体上减少了需要复读的考生人数。而高考改成新课标更成为不少考生放弃复读的主要原因。他表示,按新课标高考意味着今年的考生复读后,与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相比并没有优势。

  复读人数减少直接影响复读培训学校的生存。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北京大大小小的复读培训机构有70多家,复读考生的大幅度减少,将使其中一半的生存成为问题。新课标高考同样也给培训机构带来了新问题。不少培训学校聘请的是退休教师,教师本身就没有按新课标授课的经验。预计围绕拥有新课标授课经验的老师的竞争会在培训机构间展开。

  不过,部分业内专家并不认可新课标高考对复读生的 “致命”影响。“新课标高考对复读生的影响并不像考生想象中那么大。”铭师堂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北京高考方针是“稳定、微调”,这意味着命题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从知识点变化看,新课标与大纲相比,知识点更新大概是10%,并且不会全部体现在命题中。对复读考生不能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担心,根据考试院的公开信息,学分和综合评价明年只作为高校自主招生的参考而不是硬性指标。北京新干线学校负责人表示,考试主管部门一定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办法,解决复读生高考的后顾之忧。办学经验丰富的机构也会对来年新课标的教学要求、考试方式、应试对策等做相应的调整,帮助复读生与新高考顺利对接。

  权威发布

  新高考方案静候教育部批复 预计本月正式公布

  复读生高考将“一视同仁”

  晨报讯(记者 罗德宏)没有学分、没有综合素质评价手册,身处教材“新老交替”的复读生还能参加明年新课改高考吗?昨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新高考方案已经上报教育部,正等待批复,预计本月将正式对外发布。其中复读生参加高考将“一视同仁”。专家分析,关于复读生的高招录取政策还将参考高校的意见。

  尽管今年本市高招实际录取率预计超过80%,不过仍有近两万人落榜,其中仍有相当数量的考生选择复读。从“老”高考走出的复读生在走进“新”高考时,由于缺少作为高招录取重要参考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因此明年的高考资格和录取政策显得扑朔迷离。而伴随新课改的推进,以后高考复读生参加高考时,也不会有当年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方案里并没有针对这一群体的高考政策进行专门规定,但肯定不会对复读生高考进行限制,仍然“一视同仁”。

  记者从北大等部分高校获悉,按考分高低录取的正常招生方式上不会对复读生加以限制,但在自主招生等方式中,由于缺乏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等参考,复读生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记者:施剑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复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