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没考好全家都郁闷 考后焦虑困扰部分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4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高考结束了,在旁人看来,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松了一口气,但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考生和家长却陷入了考后焦虑,学生郁郁寡欢,家长工作心不在焉。

  考后焦虑很普遍

  孩子高考结束后,一言不发,将自己关进房里,除了吃饭,不出房门半步。家住姚家岭的易女士告诉记者,就连天性乐观的她,也受了女儿的影响,苦闷难当。

  易女士的女儿就读于武汉市第十五中学,高考期间她一直送陪考。“第二天上午姑娘一出考点,就不说话了;下午最后一门考完后,我笑着问她考得怎么样,她却吼了一句:‘不问行不行?烦死了!’”易女士知道,女儿一定是考砸了,因为女儿一向温和。

  回到家,孩子吃过饭便早早上床睡觉,次日也没有去学校估分,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吃饭也得家长叫上多次,食欲很差。易女士说家里的气氛比高考前还要紧张,她真担心女儿想不开。

  其实,陷入考后焦虑的不只是孩子,还有家长。记者在一家商场,偶遇几名家有高考生的营业员,“万一孩子没考好怎么办”、“我现在比高考前还要着急”、“孩子考试时没吃好,都怪我”……家长们有的自责,有的抱怨,焦虑的情绪令她们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

  调整情绪走出困境

  “8号晚上,我就陆续接到求助电话了。”武汉大学心理学特聘教授尹邓安告诉记者,每年的高考后,他都会接到家长的求助,情况都是相似的:孩子或自己考后焦虑了。

  尹邓安说,高考结束了,很多考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非但没有消失,还不同程度地产生了突发性心理冲突和生理紊乱。有悔恨心态:学生悔恨自己没有认真学习,家长悔恨对孩子照顾得少;怨恨心态:怨恨老师教得不好,家长则怨恨自己的孩子所在的学校不好;攀比心态:考生之间攀比,家长之间攀比。一些考生觉得考得不好,羞于见人,郁郁寡欢,家长则为孩子的前途而忧郁,终日闷闷不乐。

  对此,尹邓安建议考生和家长调整心态,积极走出困境。如看些有趣的书、电视等,排遣消极情绪;释放消极情绪,不要压抑自己的情感,如果感到想要哭时,就让自己哭出来,如果感到压抑、紧张、恐惧,可以向好朋友倾诉,在可靠的朋友面前发牢骚、抱怨。实在找不到可以说的人时,可以到一个不会影响其他人的地方吼一吼,或者拿出日记本把自己的所感所想写下来。此外,进行体育运动也可驱散焦虑情绪。(记者/赵莉 实习生/刘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