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舞弊刺痛全国人民的敏感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55   钱江晚报

  高考舞弊,全国人民的敏感神经,被吉林松原人深深刺痛。

  叹为观止!记者调查发现,吉林省松原市高考舞弊禁而不绝,不仅出现教师卖作弊器材获利、领导干部子弟被保送等问题,甚至在考场上出现考生试卷被抢走抄袭的事件。而对于考场上的舞弊行为,监考老师则称“不敢太深管”(详见本报今日B7版)。

  严肃的高考,在这里变成一场儿戏,甚至演绎成一场群魔乱舞的舞弊闹剧,官员、教师、家长、考生、不法商家都在参与,吉林松原市的社会风气之坏令人倒吸凉气。考场外,“买场”、买设备、买答案;考场内,传试题、传纸条、收短信……肆无忌惮舞弊之下,貌似“聪明”的松原人,也许还未能意识到:这种高考舞弊乱象,将会如何贻害子弟,而最终,又将付出怎样代价。

  在参与舞弊的家长看来,能让孩子挤入大学,简直比什么都重要、都正确。这种家长,鼠目寸光,愚昧透顶。高考舞弊,摧毁了学生最宝贵的价值观念,诸如守法意识、诚信理念等等,而让他们小小年纪失去了羞耻感,学会不择一切手段,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若干年后,当他们毕业走向社会,继续套用这种“成功模式”,迟早会碰个头破血流。

  最近,湖南隆回县原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他人身份上大学引发的“罗彩霞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当初,策划冒名顶替的王家父女,一定也曾为自己的“聪明”沾沾自喜,恐怕根本预料不到最后是这样一个结局。如今,王父已被刑拘并等待法律严惩,王女也将失去不属于自己的一切。“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不值得同情,教训深刻。

  随着媒体曝光,因高考舞弊乱象而出了名,松原子弟所要面临的问题,已近在眼前。高考录取,面对同样的分数,负责录取工作的高校老师,会不会放弃松原考生?大学校园,老师同学再看到松原子弟,会不会在心里打个小鼓儿——这位松原同学怎么考进来的?考研、找工作,“松原人”会不会受到“另眼相看”?诸如此类,松原子弟还敢否大声说“我是松原人”?

  “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那么,一勺、一碗“老鼠屎”呢?部分松原人的高考舞弊,已让全体松原人为之蒙羞,脑门上被烙上“红字”。市场经济下,高考舞弊乱象曝光后的诚信坍塌,绝不止影响松原子弟的升学就业,也让“松原人”多了一个“软肋”——从此以后,竞争对手可以用高考舞弊做武器,肆意涂黑“松原人”、“松原企业”、“松原产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松原高考舞弊积弊已久,地方政府负有不可推卸之责。特别是,根据媒体曝光,一些当地官员滥用职权,出于为谋私利的目的,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亲自参与高考舞弊,更将乱象推向了极致。当地政府该彻底检讨,严整高考舞弊乱象,扭转学风、考风、官风、民风,全面重塑形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