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行志愿填报技巧:注意大排名瞄准平均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6:46   春城晚报

  为给考生和家长一些志愿填报的技巧,防止因为志愿填报造成的遗憾,日前,志愿填报专家在昆明师范大学龙泉路校区就实行“平行志愿”制度后如何填报志愿,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答案。他们认为,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考生要首先注意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成绩排名,还要注意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尽可能淡化“最高分”、“最低分”的概念。

  注意分数全省排第几

  云南高考填报志愿研究专家组组长吴崇华分析,平行志愿的本质就是取消志愿的等级,每个学生的5个志愿不分等级,给学校以更大的招生选择范围,同时也给学生更多的选择范围。因此考生应根据自己在全省的大概排名,对照往年的录取情况来选择自己可能被录取的学校,并且圈定一个范围,然后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以及家庭背景等因素来填报志愿。在参考往年录取情况时,吴崇华提醒考生:“既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更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并尽可能淡化‘最低分’概念。因为,‘平均分’的高低,最能客观、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实际情况,更有参考价值。”

  一定要有保底学校

  专家认为,考生在填报5个志愿时,一定要注意落差。也就是说,5个志愿不能是同等档次的学校,而一定要在考分范围内,选择5所档次不同,专业好坏不一的学校进行填报。其中,一定要找一两个自己能够接受最低限度的“保底”学校。

  对于那些刚刚上一本或是二本的考生,他提醒考生和家长,切忌因为上线产生“搏杀”的念头。刚刚上线的考生,应该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选择相对较好的下一档次学校的较好专业也许更为有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