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好了 第二志愿也能走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7:28   半岛晨报

  从昨天开始,大连的高考生已经进入估分和填报志愿阶段,根据以往填报志愿中出现的问题,昨天,大连市招生办负责人指出问题并给出解决的办法。

  ■提醒

  名校或重点院校第一志愿录取率很高,但并不是所有院校都拒绝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而且有些重点高校会预留出一定比例的计划招收高分第二志愿考生,即在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动用分数级差录取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

  考生要高度重视第一志愿

  第一志愿就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在每一个批次(除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外)中填在第一位的学校志愿,它是考生最希望和最理想被录取的学校志愿。

  第一志愿是招生部门在每个批次录取过程中,根据国家政策首先投档给招生院校供其选择录取的考生志愿。招生院校最先得到的也是第一志愿考生的电子档案。当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人数能够满足招生院校对录取新生的要求时,招生院校就不需要第二志愿和其他志愿的考生了。

  考生不能忽视第二志愿

  第二志愿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在每一个批次(除普通类一批本科外)中填在第二位的学校志愿。它是考生除第一志愿外自己较为满意的学校志愿。当考生第一志愿在录取过程中因各种原因不能如愿时,第二志愿就成为考生的首选。

  第二志愿是招生部门在每个批次录取过程中,第二次投档给招生院校供其选择录取的考生志愿。考生所填报的第二志愿一般只有当该院校按第一志愿录取后尚未完成招生计划时才起作用。近几年每年被第二志愿录取的考生也有一定数量。因此希望考生认真对待第二志愿。第二志愿有时同样能决定一个考生能否进入较理想的高校。

  考生应慎重填报参考志愿

  参考志愿是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在设有参考志愿的批次中所填报的学校志愿。参考志愿排在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之后。我省设7个参考志愿。参考志愿没有主次、先后之分。

  参考志愿在录取过程中投档是并列的,投档时不分先后。主要根据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和考生填报志愿情况,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招生院校择优录取。即在第一志愿、第二志愿投档结束后,招生部门首先将同一科类批次分数线上的“自由可投”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投档。所以参考志愿也是考生志愿的一个重要选择,要认真填报。

  考生更应慎重填报服从志愿

  今年我省在普通类提前批次,在艺术类二批本科、三批本科和专科(高职)录取批次,在体育类一批本科、二批本科和专科(高职)录取批次及普通类各批次“征求志愿”中设置了院校服从志愿。目的是为了增加部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考生当然都希望按志愿录取,但是由于受信息材料,预测、决策方法等因素限制,有的考生会把志愿报得较高,有的考生则处理不好各个志愿之间的“梯度”关系,以至有序志愿和参考志愿落空。服从志愿有利于防止不应出现的落选问题。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服从志愿不可忽视,特别是对竞争能力较差的考生,更是如此。

  但是,当考生一旦填报了服从志愿,就有可能被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任意一所高校或专业录取,那么考生就失去了被下一批次高校录取的机会。所以在这里提醒考生填报服从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同时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上线考生多于招生计划数,总会有一部分考生落选。因此,并非所有填报服从志愿的考生都一定会被录取。

  考生志愿的梯度应合理配置

  同一批次的院校中,各个院校的名气、实力不同,教学水平、教育资源、教学条件不同,师资力量强弱不同,招生专业的“冷”、“热”不同,学校所处地域不同等,使得同一批次院校的录取分数有高有低,自然形成了分数高低的梯度,决定了各类院校的顺序与位置。如果考生志愿梯度配置不合理,第一志愿如果未被录取,其他志愿可能就会不起作用,会使考生失去在同一批次被录取的机会。

  为做到有适当的梯度,有两点需要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加以考虑:一是尽量了解以往该批院校的录取情况和院校、专业之间形成的自然梯度。二是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之间也要按“冷”、“热”拉开档次。三是名牌大学和生源充足、热门院校填写第二志愿一定要慎重。 首席记者辛敏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