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上海高考作文:关键要有思想的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9:01   新闻晚报

  复旦附中特级教师 黄玉峰

  今年的上海卷是一篇给材料的作文题:要求对郑板桥的书法成就引发思考。很明显,这是要求写成论说文。对于给材料的论说文,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是要读懂这个材料告诉我们什么?

  第一句话“郑板桥的书法,用隶书参以行楷,非隶非楷,非古非今。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他的书法能够融铸古今,参用多体,吸收各家的长处。这就很明显可以看出出题者的意图,要考生写出对前人成就应取的态度,并寻找成功自我的途径。

  接着材料又进一步提示:他的字“俗称‘板桥体’”。别小看“板桥体”三个字,这三个字很重要,它提示考生,这不是别人的体,而是“板桥”自己的体。由于能够“融铸古今,参用多体”,郑板桥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再后面一句是:“他的作品单个字体看似歪歪斜斜,但总体感觉错落有致,别有韵味。”对这句话,不能多纠缠。这只不过是对“板桥体”的描述。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大做文章,就容易纠缠于具体的书法现象,造成偏离出题者要求的后果。当然,你能从中得出“和谐”、“和而不同”的观点,也无不可。

  然而,最后一句又是十分重要的:有人说“这种作品不可无一,不可有二”。不可无一,就是说有了他,书坛艺坛才丰富多彩;不可有二,就是说如果大家都去学他,都像他,那也将给书法界造成不良的后果。

  经过以上品味,我们很自然地可以确定自己写作的中心:学习与运用,开放和保守,继承与创新,循古与变易,规范与超越,当然更可以强调有个性,强调主体意识和独立精神,而反对僵化因袭,固步自封,亦步亦趋,人云亦云。

  确立了文章主旨以后,紧接着的是如何说清这个道理,并展开联想,联系实际,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展开议论。这里,必须指出要防止就书法谈书法,这样的文章等于重复材料的内容,不可能写出好文章。写材料作文,要注意一个词,叫作“不离不粘”,就是说,既不能脱离材料,又不能 “粘附”在材料上。要出于材料,高于材料。

  在这里,最关键是要有思想高度,要有高屋建瓴的气度。既要有传统精神,又要有现代意识。比如上面所说的主体意识、独立精神。便有着理论的高度。主体意识,说得具体一点,就是有自主自强的意识。而独立人格与自主意识又是互相依存,密不可分的。不能独立,焉能自主?姑素有“独立自主”之说。而独立又与自强密不可分,自主要靠自强,即自己不断的努力。而自主意识本身又具有丰富的内容,可以取其一点,分而述之:简言之,至少分“不忘我,不自卑,不依附,不盲从”等几个方面。

  所谓“不忘我”,就是要重视自己作为独立主体的存在,不要只注意了别人,而忽略了自己;所谓“不自卑”就是既要看到自己的缺陷,又要看到自己的长处,既要看到自己的劣势,又要看到自己的优势;所谓 “不依附”,就是说既要学习和继承别人的成果,获得效仿的资源和凭借,但又不能完全照搬别人的东西;所谓“不盲从”,就是要求每个人能自己做主,分析前人的优缺点,有自己的主见,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这就是一种不亦步亦趋,不人云我云的独立精神。

  如果从要有个性的角度写,那同样能写出好文章。在人类历史上,大凡有突破,有创新,有建树的人物,往往都是个性鲜明具有特色不随波逐流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无个性必平庸。如果生发开去,那更是大有文章可做。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说:“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前提”。鲁迅说:“张大个人之人格,又人生要义也”“国人之自觉至,个性张,沙聚之邦,由是转为人国”。

  有了这样的理论高度,那么,你的文章就会克服平淡,走出平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