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点评09上海高考作文:他也是“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9:05   新闻晚报

  育才中学高级教师 郭玉和

  我想,郑板桥练书法,开始总会要临摹名帖的,后来自创“非隶非楷,非古非今”的板桥体,让后人记住了他“错落有致,别有韵味”的书法风格。这正是从走别人的路到走自己的路的成功范例。

  大画家独一无二的书法风格带给我远远近近的太多浮想——

  首先,考察一代代国人学书法的过程,并非能用“独一”二字一律众人,凡学艺之路,总得分初级阶段与高级阶段,前期就得提倡循规范套路,以成功者作榜样。后期则必须远离榜样,努力自创一格。若从开始就不屑“走别人的路”,一起步练字就搞什么“非隶非楷,非古非今”的怪体,其结果只能是自己无路可走。像今日之“小沈阳”,大概早就偷着学赵本山了,至于他在台上诳言“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那是忽悠人的。

  至于有人循规循到一生都在步别人后尘,那也只好为之遗憾了。

  《列子·汤问》里讲过薛谭学讴的故事。薛谭向大师秦青学声乐,先自以为学成,他就辞别老师想下山回家,是秦青“声振林木,响遏行云”的绝伦技艺,把薛谭留住了,薛谭这一留下,竟终身不敢言归。故事给我们的隐性猜想与感悟较多,学得再像老师,他终究 “秦青第二”。学艺的后半程就应该勇于创新。能各领风骚者,方算得真英雄。“青胜于蓝”者,贵在人无我有的新元素。

  我有位教中学语文的同行密友,彼此闲谈中,我常表示十二分地服膺前辈语文教育家××、×××、还有×××等大师级的人物。这位朋友抿唇笑曰:“书呆子啊!你说的尽‘王杨卢骆当时体’嘛,现在城乡各地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苦不堪言,业内权重人物不断呼吁:要提高教学的有效性,要做好 “减负”、“增效”的大课题……你不想想,当今,应试教育的引擎快把基础教育的列车拖进无边的沼泽国啦,你我还能对当代哪位教育家崇拜得起来呢? ”

  我纳闷道:“你老兄以前比我还要崇拜××、×××名师啊!当初,你学他们的教学风格曾让我私下好佩服啊。 ”

  朋友一脸无奈,却又喃喃自语道:“不过,我当下正在探索属于我的“独一”教学理念,我现在上完课文以后就是不布置语文作业,我的学生作业全部“前移”了,学生只要将篇篇课文好好写些“点评”意见,这比过去对付作业的心态要好一些。我正在尝试我的 “新语文考试”的改革。暂泄露一点‘绝密’给老兄听吧:我考一篇文章,必定要求学生写统一角度的点评意见一两处,这叫‘规定动作’;还有‘自选动作’,就是学生对文章自评若干处。以后,我要让考试院的命题专家受我的启发而彻底地易弦更张! ”

  我听得眼睛直愣:“怪!怪!怪!你真是我们语文教师队伍里一个‘另类’”。

  今天,看到沪上考“郑板桥的书法”作文考题,我情急难抑,拨通朋友的电话,想顺便拿这位教师队伍里的“新版郑板桥”开涮一下。

  不料同行老兄的一语竟让我醍醐灌顶:“请别跟“小作坊”的试验者过不去好不好啊?我现在‘小巫’都算不上,你怎能不首先想到为咱们国家描绘创新发展蓝图的那位总设计师呢? ”

  ——哦!他讲得太好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乃今世之功勋最高的“独一”,难怪西方世界走资本发展正统模式的国家至今看我们仍不顺眼,还是不想承认我国“完全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料想其他欠发达的别国也不敢轻易照搬我们的模式去做吧。放低眼界看,如同我耳闻同行老兄“点评式教学法”的“独一”,“点评式阅读考试”的“独一”。我承认私下羡慕不已,可就是学不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