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点辣评:高考作文题为何原地踏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1:14   中国青年报

  今年的高考终于结束了,面对高考作文试题,我的感觉是:比起2008年还是“原地踏步”。

  众所周知“两耳不闻身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语文学习方式早已行不通了。尤其是在今天上了大学明天并不知道干什么的现实中,人们必须面对现实进行思索,风花雪月、附庸风雅除了会把高中学生过早“锤炼”成“文学傻瓜”外几乎没有了用武之地。所以,走现实主义之路才是高中语文教学的必然趋势。

  也许是2008年的特殊使当年的高考作文题给人极大的冲击,相比之下,今年的高考作文就有些许平淡了。

  与往年相比,一向谨慎的全国卷试题依然小心翼翼,不过全国卷1中的“童话材料”虽然想故作深奥却有些浅薄,何必又是兔子又是鸭子的呢?至于全国卷2的“色盲题目”,我的感觉是回到了我上高中的时候——15年前。

  天津的“我说九零后”肯定会符合高中生的兴趣,也应该能出现一批灵性十足的文章,因为今年高考的高中生就是九零后嘛。广东的题目“常识”比去年的稳重了些,如果学生不太“灵活”的话,会无从下笔,闭门读书的学生会了解多少常识呢?江西的“兽首”题绝对是一个惊喜,如果学生不关注政治、国家、民族,我很难想象这个人将来的走向、这个群体未来的走向,我期待着江西会出现让人热血沸腾的文字。

  北京的“隐形的翅膀”与去年别无二致,这适合诗人写作,不适合平常人写作,也许北京很特殊吧。紧跟着北京跑的浙江“绿叶对根的情意”,我真的不明白出题者想干什么,如果你想让学生夸奖谁可以直说,何必这么绕弯子。辽宁的“全民读书月”算是很现实了,但现实得过分,你让学生怎么写?又写些什么呢?

  其他的题目像“生活给我智慧”、“诚实善良”什么的都很俗了,还不如“踮起脚尖”和“站在……门口”能让人引起遐想。

  至于上海的“板桥体”,我想,上海的作文题目与去年相比是退步了。

  突然想起1998年,我给学生出了一道作文题目:写一篇对“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感悟。当时我踌躇满志,想把学生的哲学、美学思维都调动出来,只可惜,学生们几天也没写出什么东西来。后来我明白,绝大多数学生只是平常的人,都是要吃饭的人,吃诗是不管用的。

  在经历了文体的徘徊后,高考作文终于能教会学生面对现实了,但今年向前走的步子却明显过小,难道是今年的现实太残酷不成?要知道风花雪月和故作高深会害死人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