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高考志愿填报呈四大趋势 考生扎堆本地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4:22   城市快报

  今天,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结束。昨天(14日),天津市各学校高考志愿填报表陆续上交输机,记者走访了本市多所高中校的志愿填报现场了解到,今年考生报志愿呈现四大趋势。

  趋势一:尖子生首选北大清华

  “从今年考生估分情况看,比去年估分平均高出10至15分。”南开中学高三班主任韩文霜称,他统计了今年高中毕业生填报志愿的情况发现,北大、清华两所国内顶尖高校成为高分段尖子生的首选。“一般来说,理科650分以上,文科630分以上的高分生中,3/4以上都报考了北大、清华这两所高校,仅报考北京大学的学生就有十几人,占该校在津招生计划的1/3左右。”

  据了解,目前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天津一中等重点中学中的高分段尖子生,绝大多数都选择报考北大、清华,只有极个别高分段考生选择报考香港、澳门的重点高校。

  趋势二:考生扎堆本地高校

  另外,越来越多的考生不愿异地求学,志愿集中在京、津院校的现象比较严重。“许多估分在600分—630分的考生,报考北大、清华无望,则直接选择报考南开、天大等本地重点高校。”韩老师说,今年考生报志愿扎堆本地高校的情况比较突出,仅南开中学就有100多人报考天津大学,占该校在津招生计划的1/5,而浙大、复旦、中科大等外地一流高校则较往年遇冷不少。

  高三男生陈豪樊说:“其实我也想到外面去闯闯,可是不得不考虑父母的意愿,父母反对我到离家太远的学校去上学,所以自己便没坚持去外地。”一位陪孩子填报志愿的高三家长刘先生称,现在报考大学不仅要看学校本身的排名,高校所在城市的经济建设和地域发展状况也是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学校是成长的小环境,而城市是成长的大环境。”

  趋势三:更注重专业选择

  记者在本市多所高中校填报志愿现场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理性,由以往看重高校的知名度和办学条件,逐步过渡到,既看学校“牌子”,更注重专业的选择。

  很多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不约而同地格外注重专业的选择。北师大附中高三毕业生小何说:“填志愿比高考还要难,我们全家费了很长时间和心思选择。老师指导我们填报志愿时,要从工作考虑专业,从专业考虑学校,这样就比较有数了。”作为家长,徐女士已经为孩子今后的长远发展做好了规划,“我帮孩子选择了自动化专业,听说这个专业就业不用愁。”

  不少高三班主任表示,今年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考生与家长以选择专业为报志愿的重心。一位姓张的高三班主任说:“可能受经济危机影响,大部分考生报考的特点是瞄准将来毕业后的就业问题,因此考生和家长逐渐从选学校转向了选专业,填报志愿更加理性、更加贴近实际。”

  趋势四:金融专业再升温

  据了解,今年学生所报的专业中,金融、会计等传统热门专业持续升温,依旧最受关注,报考人数众多。而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考生选择报考工科等就业前景较好的专业,而以往比较热门的医科专业却出现了降温。对此不少高三老师介绍,由于近几年医学类专业的本科生就业比较困难,因此今年报考人数明显减少。

  此外,一些历史、哲学等纯文科和基础学科,报考人数寥寥无几,对此,高三老师分析,现在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实际,不再只凭兴趣填报志愿了,报专业时一般都先考虑将来的就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津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