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湖北高考语文评卷现场:每天考察评卷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4:24   长江日报

  50余万名考生,207.7万份的评卷总量,我省(湖北省,下同)今年高考评卷工作进展怎样?哪些人在负责评卷?评卷的公平公正性如何保证?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14日,下同)探访了设在华中师范大学的高考语文评卷现场。

  评卷员近七成有中级以上职称

  昨日下午,记者在华中师大9号楼一间大教室看到,数十名评卷员整齐地坐在电脑前,教室最前端有一工作人员在电脑前与评卷员对坐着。工作人员说,作文扫描进了电脑,评分都在网上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今年我省普通高考继续实行全科目网上评卷,参加评卷的工作人员共有2530名,其中评卷员2356人。评卷员中有高校教师1257名、中学教师1071名。评卷员中具备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有1586名,占67.3%。

  高考语文评卷点业务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评卷员评卷前进行了培训,细致研究了试卷、标答、评分细则;评卷开始后,业务组每天上午、下午挂一篇作文到网上,让评卷员在规定时间内评分,发现哪位评卷员与业务组评出的分数差距过大,会找到评卷员谈话、调整;还会随机调出已评作文,让评卷员重评,发现与上次评分差距过大,业务组也会找评卷员谈话、提醒。

  作文两人初评时间约6分钟

  语文评卷已进入第四天,作文评卷由两名评卷员评一份卷,两个分数差距若在9分以内,电脑会自动生成得分,若差距超出9分,电脑会自动投到第三名评卷员进行三评。如此类推,分值差距大的作文卷,会传到业务大组长、业务组那里进行四评、五评。作文在两人初评时,时间约为6分钟左右,如进行三评,则要花8—9分钟。

  有的学科评分细则长达17页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说,今年各评卷点更加重视试评工作。在评卷开始前对参加评卷工作的人员,尤其是直接参与评卷的评卷员,都按网评要求进行了培训,并开展了试评,了解考生答题情况、评分细则,列出了每个题目的各种解法,有的学科评分细则长达17页。

  为了确保评卷数据信息的绝对安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所有评卷场所一律实行封闭管理,用于网上评卷的网络严格实行物理隔断。对用于评卷的所有电脑全面杀毒。评卷信息每半天备份一次,并进行妥善管理。对一些关键环节,如数据库管理和分数合成环节,实行双岗制,两人各设密码,至少要两人才能打开数据库。(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沈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