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作文充斥网络语言 阅卷老师不理解就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14:30   半岛都市报

  6月13日起,2009年山东高考作文在山东大学进行网上阅卷。

  6月14日,山东2009年高考各科阅卷继续“提速”。在最受瞩目的高考语文作文阅卷中,一些90后考生大胆使用网络用语,譬如“PK、顶、汗、沙发、偶”等网络用语让阅卷老师感到惊讶,阅卷老师建议考生,不要拿网络语言来“赌”高考。在理科数学评卷中,去年让众多考生直喊难的最后两道大题,今年难度明显降低,考生得分情况好于去年。

  网络语言惊了阅卷老师

  “我今天阅卷最大的感受,就是发现有考生在作文中用上了网络语言,什么偶、顶、汗等都用上了,看得我云里雾里的,都不知道该怎么判。”作文阅卷老师张老师说,他14日一天共阅了500多份作文,结果发现有部分考生作文中出现了网上聊天才会用到的语言。

  据张老师介绍,按照作文评分细则,出现错别字一个要扣一分,这些网络语言并不是规范用语,应该属于错别字,但这确实是一些网民常用的语言,犹豫再三,张老师最后对一些能理解的字词没扣分,而一些实在不好解释的只能扣分。张老师也表示对于网络用语,不能“一棒子打死”,而是要分开来看。张老师听别的阅卷老师说过,在阅卷过程中,有考生利用网络发帖的模式来写作文,就是以见证为话题,然后用“楼上”、“楼下”等网上跟帖来反映主题 ,这种题材的作文就被阅卷老师认为形式新颖而得到了较好的分数。

  高考作文不能“赌”

  对于这种情况,张老师表示 ,90后考生现在普遍都会上网聊天,在他们看来,用网络语言代表了诙谐幽默以及时尚,但如果用在高考作文中,则是非常冒险的行为。“我们阅卷老师也不是老古董,但是高考作文用语讲究的就是规范,我们平常人说话都是说‘我’,我还从来没听谁说‘偶’呢。”

  张老师还是建议考生不要用网络语言来“赌”高考,“很多年纪大的阅卷老师看到网络语言肯定不认识,这样一下子就会把这种作文归为中下等甚至是差作文的档次,就算再有新意也得不了高分。”张老师提醒考生,高考是一种传统和严肃的选拔性考试,考生在高考作文中,要尽量把自己对正规汉语言掌握的情况反映出来,用网络语言讨巧难得高分,而且极易吃大亏。

  数学压轴题得分多过半

  在去年的高考理科数学中,考生们反映最难的就是最后两道大题 。但是记者通过采访数学阅卷老师了解到,今年数学最后两道题难度比去年明显降低,考生得分普遍过半。

  “21题和22题是数学最后两道大题 ,一道12分,一道14分,总共26分,从目前阅卷情况来看,考生得分普遍超过了13分,拿到了一半的分数,这有希望提高今年理科数学的平均成绩。”据数学阅卷老师李老师介绍,去年理科数学最后两道大题总分也是26分,可是考生们普遍得分只有七八分,今年情况要明显好于去年 。

  李老师认为,今年理科数学的 21题和22题主要是考查考生运算求解的能力,下手比较容易,但真正算出来结果却很难,所以很多考生都是依靠过程分取得了一定分数,这也提醒考生在考试中不要轻言放弃,尽量把自己能算出来的过程列上。

  理综估分核对每个细节

  理科综合因涉及物理、化学、生物等不同的三学科知识,考生在估分时很容易因为掌握不好技巧造成估分偏差。本报记者采访了理科阅卷老师刘老师,请他为理科综合估分进行指导。

  “理科综合与数学一样,很多题解答的步骤以及程序比答案本身更为重要。一些考生估分时只会对参考答案,觉得答案对了就会得分,这肯定估分偏高 ;有的考生则因答案错了就认为得不了分,会造成估分偏低,这两个极端是考生在估分过程中所要避免的 。”刘老师表示 ,尽管他所阅的只是物理试题 ,但物理、化学、生物这三科的打分,都是注重答案得出的过程和根据,他在批改试卷的时候,就批阅了不少答案虽然错了,但是却比一些答案对的考生得分更高 ,原因就是答题过程完整,解题思路正确。

  刘老师提醒考生,理综大题都是按步骤给分,而不是只根据答案打分,答题过程中必要的步骤、方程都必须要有,在估分时也要注意参照标准答案的步骤以及程序,尽量核对每一个细节,不要只盯着答案。

  高考阅卷读者问题答疑

  问:语文试卷第一道选择题是否答案有误?C选项哪里有错误?

  答:答案没有错误,C选项非常具有迷惑性,考生往往都过于关注字音是否正确,但却忽略了字形,C选项中的“飞扬拔扈”中的“拔”字错误,正确的应该为“跋”。

  问:老师阅一份试卷的速度过快会不会影响评分误差?

  答:今年全省高考各科目均实行网上阅卷,阅卷老师每天都有固定的批阅任务量,在试卷初评阶段会进行得较慢,但是批改一段时间以后,阅卷速度肯定会加快。老师们的打分也不会忽宽忽紧,会“一把尺子量到底”,而且试卷还要经过复查、抽查、质检等环节,如果发现阅卷老师打分出现重大失误,将予以辞退。

  问:今年作文“见证”的题记中有这样一句提示:“……在历史长河中,许多人或事物又成为历史的见证。”根据这句话,如果考生写的内容是历史见证了人或者事物属于跑题吗?

  答:今年作文是命题作文,通过两句话引出“见证”。材料不是对题目的限制,而是从个人生活与社会变迁两个方面对题目解释,是要引导考生思考人生、社会以及历史。“见”看见或经历,“证”证明,历史“见证”人如果只是文中语句就不属于跑题 ,但如果作为中心思想则会有跑题之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