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考生填报高考平行志愿 要避开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42   生活新报

  省招考院提醒,填报志愿要有适当梯度

  “如果分数满足同一批次5个院校的要求,档案就能同时投到5所学校,可以自由选择一所就读;平行志愿体现分数优先,所以只要上了线,就肯定投得出去。”不少考生对平行志愿填报有这样的认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昨日,省招生考试院通报了平行志愿填报的三大误区,并指出,在5个平行志愿上,考生还是要注意合理梯度。

  误区一:优先录取A志愿填报的考生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较之以往的顺序志愿投档,平行志愿形式的投档基本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就同批次同科类整体而言,高分考生优先获得投档机会;就考生个体而言,则按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投档,填报的平行志愿只在该批次该轮投档中有效。因此,如果两个考生填报同一院校,其中一个是A志愿,一个是B志愿,并不一定优先录取A志愿的考生,而是谁的分数高就录取谁。

  误区二:考生档案可同时投到5个院校

  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本科和专科层次的志愿设置上,每个批次设置5个院校平行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标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实行平行志愿时,5个院校的ABCDE5个志愿是绝对平行,没有顺序的,考生的档案也不能同时投到ABCDE5个志愿的高校。

  昨日,省招生考试院解释,对考生个人志愿来说,ABCDE5个院校志愿还是有顺序的。当填报的几所高校都满足条件时,要遵循A、B、C、D、E的志愿顺序将该考生的档案投档到首先满足条件的一所高校。在目前条件下,考生的档案还不能做到一档多投,只能一档一投。

  误区三:平行志愿下不存在退档风险

  尽管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考生档案肯定能投到自己填报的一所高校。

  省招生考试院解释,当考生的实际成绩低于填报志愿的每一所高校的最低投档线时,确实存在档案投不出的风险。“高校招生由于有专业匹配问题,加上高校不同专业对选考科目、身体条件、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有不同的要求,无法按1:1投档,投档数需要有一定剩余,所以存在退档的风险。”省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介绍,我省将按照1:1.05至1:1.1的比例进行投档,比如,院校计划招收20名新生,考试院将可能提供21个考生档案。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识到虽然平行院校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风险依然是存在的。(记者:毛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云南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