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评卷组力证化学题目不难 作文4篇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43   信息时报
副省长宋海昨日到高考评卷现场慰问评卷工作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副省长宋海昨日到高考评卷现场慰问评卷工作人员。信息时报记者 巢晓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陈锦贤  通讯员 粤考宣

  昨日,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亲临评卷现场慰问近4000名评卷教师。据评卷老师介绍,目前语文作文已出现四篇满分作文和50篇零分作文。昨日宋海非常关注考生家长反映的化学试题很难的问题,据化学评卷组表示,目前全省12.2万份化学试卷已经评完2.4万份,目前化学平均分比去年还高,主观题的平均分接近去年,客观题平均分高过去年。

  化学今年得分反而较高

  高考结束后,化学科题目一直被考生家长认为“今年命题偏难”。为此,宋海非常关注化学科的评卷。昨日评卷老师们当众将评卷情况在电脑上展示给宋海和记者们看。资料显示全省12.2万份化学试卷目前已经评完2.4万份。主观题的平均分接近去年,客观题平均分高过去年。

  评卷组长指着曲线图解释道:“两道最难的题,考生的答题率还挺高。每年化学都会有两道最难的题,考生很少有做得出来的,但今年得分反而较高。”

  “确实比去年高吗?”宋海再次问道。

  “对!”评卷组长答道。

  至于大家认为题目稍浅的物理科,物理评卷组组长介绍,目前已评完1万份试卷,试卷显示,物理科基础题目平实中有创新,考生的解答基本符合选拔要求。

  作文4篇满分

  “你是老专家了,每年我来都看到你。”在语文评卷现场,宋海副省长一见到语文评卷组组长柯汉琳就紧紧握住了他的手。据了解,柯院长21年来每年都参加高考评卷工作,至今任语文评卷组组长已有13个年头。

  昨日是语文科评卷首日,在评出的5万份作文中,发现4篇满分作文。50篇作文因为“只字不答”,被判“零分”。

  语文评卷组组长柯汉琳说到作文评判的严格性时表示:“之前有人说评卷老师花在每篇作文上的时间不足20秒,但事实呢,一篇作文两位评卷老师分别看,每篇至少要看1分多钟,这一分多钟足够有经验的老师做出最合理的评判了!”

  聚焦高考作文 暂未出现诗歌体

  今年作文文体不限,也意味着考生可以写诗歌体,到目前为止,评卷组还没发现作文是诗歌形式的。

  柯汉琳说,“诗歌是不是文章?一直都在争论。其实严格来讲,诗歌与文章是有区别的。一般来说,如果题目叫写文章就不要写诗歌。但今年高考作文题目中没有明确指出不能写诗歌,文体不分,所以我们是一视同仁。诗歌在表述上与文章有所不同,现在制定的评分标准针对的是文章,但也基本适用于诗歌。”

  出现50篇零分作文

  初步统计,今年作文的区分度不是很明显。目前仅评了一成左右,接下来会不断提高进度。估计8天就可以评完。

  柯汉琳透露,“高考作文都是一个字不写才会给零分。目前评的5万多份作文中,发现有50多份是这样的。目前我们还发现了四篇满分作文。其实严格打分,可能只有58分,但考虑到考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所以先暂时打了满分,但是不是满分作文最后要经过严格审查。”

  差距超六分要重评

  两位高考评卷老师背靠背评同一篇作文,评分差距不得超过6分,如果超出,则要进行三评;若三评差距依然超过6分,则开始启动四评。但目前来看,还没有碰到要四评的状况。

  今年依然有不少考生因错别字而丢分。按照评分要求,一篇作文中,前3个错别字共扣1分,第4个错别字单独扣1分,第5个错别字单独扣1分,错别字扣分总共4分封顶。

  评卷流程

  报名PK:1.7万老师只选4000名

  300多万份试卷全部在华师进行阅卷,近4000名老师分派到7个评卷点。评卷老师的遴选先从1.7万名网上报名者中精挑出来,然后进行培训,不合格的会被淘汰。

  试评PK:试评10份试卷须通过7份

  据介绍,入选老师先要进行统一培训,然后上岗。起评后,首先要在各学科组长引导下制定出相关科目的评分细则。对评卷老师设立考核制度,每个老师试评10份试卷,必须通过7份,才能进入工作点开始评卷工作。

  评卷架构:评卷组长下设小组长

  评卷组长下设小组长,每个科目有多少题就有多少题组长,每个小组长下管20个评卷员,文科最多,有1400多个评卷员,英语900人,数学500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东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