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高考阅卷:4000老师考试合格后才能评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51   《新快报》

  华南师范大学评卷现场,评卷老师摆开“一字长蛇阵”。本报记者王辉摄

  广东2009年高考评卷前日起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正式开始,目前进展顺利。

  昨天早上,副省长宋海到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先后深入到物理、化学、语文科目评卷组,详细地了解今年高考评卷的进度,慰问奋战在高考评卷第一线的近4000名老师。“评卷工作是比较辛苦的,但我们要将心比心,想想假如是我们的孩子参加高考,我们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宋海动情寄语,“高考评卷就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希望广大教师克服困难,从维护考生的利益出发,科学规范,准确无误,保质保量,始终如一地为广东营造一个公正公平的考试环境。”

  4000老师先考试合格后才能评卷

  今年高考评卷进行多项改革312万份试卷份份都要过“四关”

  所有评卷教师须考试“合格”

  达不到“70分”不准评卷,培训考试一直到“合格”为止

  据悉,今年广东高考共有312万份试卷,比去年增加了5%。其中,在华南师范大学评卷场的有247万份试卷,由3700多名教师进行评阅;其余报考高职院校考生的英语试卷组织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进行评卷。在前日展开正式评卷后,目前各主要科目的评卷工作都按计划中的进度密锣紧鼓地展开,除了语文由于作文的缘故评卷速度比较平稳外,其他科目的进度在20%-30%之间。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2日评卷工作全部结束,随后将对考卷进行统分、加分、复检等工作,考试成绩将于27日或28日公布。

  为了确保评卷质量,今年广东加强了对普通高考评卷教师的资格审查:首先,从1.7万多名网上报名的教师中遴选出4000名教师,当中有80%在列评卷教师库;其次,组织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职称或以上的教师担任科组长和题组长,负责评卷质量的全程监控和管理。

  “今年每名评卷教师上岗前都要接受统一的培训,并在科组长、题组长制定评分细则后,要学习和熟悉评分细则。”华师大有关负责人介绍,培训结束后,每位教师都要接受“考核”:每人试评10份卷,只有不少于7份卷达到评分标准水平才能进入评卷场。“不合格的要接受再培训,再考试,直到‘合格’了,才能获取评卷资格。”

  据悉,为了把好评卷教师的“入门关”,今后评卷教师的评卷情况将记录在案。该名教师评定职称或评优评先时,其评卷经历将作参考。

  主观题实行背靠背“双评”

  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双评”超出规定分差的重新评

  “我们在正式评卷前特别注重每一道题的评分细则的‘落实’!”物理科评卷组科组长、华师大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熊建文介绍说,在试评之前,科组长和题组长会商讨评分标准,做出标准卷;其次每道题目随机抽出50份卷子,由科组长进行试评;然后对评卷教师进行“考试”,即随机抽取一份试卷,让两个老师“背靠背”地同时评阅,只有两人的评卷达到高度一致且评分点都更跟得上组长的,才能正式开始单独改卷。

  “一把尺子量到底!要有科学、准确、客观、公平的评卷规章制度,如此才值得考生和家长信赖!”听到相关介绍后,宋海微笑颔首。

  据了解,今年的评卷工作,尤其是在如何避免主观题评分不因个别评卷员主观意识而受影响方面上,比去年有了更大的突破和提高。“除了从不同地区、不同层次安排足够的答卷供各学科进行试评外,今年各科还在试评的基础上,制定了评分细则。”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除物理外,今年各科都想尽办法让每位评卷员的心中都有着一把相同的秤。如英语,就把“标准卷”投影出来,让每一位评卷教师在评卷的时候都看得一清二楚;而在语文、化学、生物等科目,则对主观性较强的题目也进行“双评”,即通过两位不同的评卷教师对该题目分别进行评阅,如果“双评”的分差在规定的范围内,考生的该题目得分以“双评”的平均分计算;否则,超出分差范围的,该试卷将交由评卷小组长重新评阅。

  用评分曲线进行复评纠正

  同一评卷员如三次“被揪”,其所改试卷全部重评

  在物理科的评卷现场,记者看到,评卷员正对某位考生的填空题图像进行评卷,通过击键打分的方法把各小题分数录入系统。随后,评卷员可通过系统观察同一小组内其他评卷员已评的同一题目来比较两次评阅的结果,从而及时了解、判断和修正其评卷标准。同时,评卷小组长也应用“题组进度”界面对填空题进行复查,看该组各个评卷员的评分曲线波动幅度是否一致。当发现偏差较大的曲线,小组长将对该试卷进行复评、纠正,保证评分的公平、公正。

  据介绍,除有高科技对评卷工作“保驾护航”外,今年评卷还注意实行层级管理,在计算机辅助评卷系统组织上实现层层监控严把质量关。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卷组织管理上一共设有普通评卷员、小组长、题组长、科组长四级运作体系,而质量管理则由小组长、题组长和科组长把关:小组长要实时对其小组评卷员的评卷情况进行监控;题组长在每个单元时间内(一般为1小时),对各个小组的评卷情况进行复查、分析和总结,一发现问题就马上暂停,进行纠正;科组长则须按要求对该科目的当天情况进行质量分析。

  “在正式评卷的过程中,科组长还会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检测评卷教师的评卷质量。”该负责人说,“如果同一个评卷教师所评过的题目,被发现三次与‘考核样卷’的曲线不能一致时,这位评卷教师所改过的题目将会被全部重评。”

  据悉,今年除计算机监控外,各科还组织了骨干教师对所评试卷进行人工复查,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的情况。

  

  现场点评

  语文评作文耗时超过1分钟

  据介绍,今年有1300多名评卷员参与语文评卷,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14日开评主观题的当日,就已完成全部试卷的10%,全部评完还要八九天。

  每篇作文都进行“双评”

  由于作文分占整个试卷比重较大,历年来为各位家长所关心。“每篇作文的评分时间并非像网上流传的那样10几秒就完成,而是起码大概需要1分多钟。”语文科评卷组长、华师文学院院长柯汉琳教授告诉记者,每篇作文都将由两位教师“背对背”进行“双评”,如果得分数相差不超过6分,则取其平均数为作文所得分;如果分差超过6分(含6分),将由题组长、科组长等集中来三评,甚至四评,直到达到每两个评分的分差在6分以内的要求。

  一满分作文取材“自由落体”试验

  柯汉琳介绍,在目前出现的58分、59分的高分作文中,一些考生引用“以往被认为是常识,但随着社会进步,出现争论,最后被推翻”的例子作为材料,写得较为出彩。“材料不一定要最新,但分析要到位。”他举例,“如某考生先从亚里士多德提出的‘自由落体重的先着地’的观点为入手,表达这样的‘常识’人们的脑海里形成了千余年后,才被伽利略用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实验打破。有理有据,而且十分贴切,这篇文章后来得到了满分。”

  据柯汉琳透露,目前的满分作文暂定有四五篇,“但也并非毫无缺点,所以满分作文是有的,但至于最后会不会再降低打分,还会作斟酌。

  千分之一左右作文得“鸭蛋”

  据介绍,在14日改的5万多份试卷中,出现了50多份零分作文,比率为1‰左右。原因是考生一个字都没写,作文题交了白卷。“我们不清楚学生不写作文是因为时间不够还是别的原因,感到十分可惜。”

  柯汉琳表示,虽然今年的作文难以跑题,但也需要考生对生活常识的诸多留意。从目前的改卷情况来看,有些考生对“常识”的理解有些似是而非。比如在作文中举例“有人说中国没有石油”,并以此作为一种常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观点。

  不鼓励作文放开“诗禁”

  虽然今年作文首次允许写诗歌,但柯汉琳表示,到昨日为止还未见到写诗的试卷。如果出现诗歌,评卷过程也会一视同仁。此外,他认为,既然是高考作文,也要求不少于800字,本不应当放开“诗禁”。

  化学平均得分估计高于去年

  今年考完化学后,有考生表示,问答题材料多,阅读难度大,有的题目读一遍根本无法理解题意,因此,众多家长对化学试题的评卷状况十分关切。

  对此,化学科评卷组组长陈红雨特别强调,有的题目在阅读时可能感觉困难,但在实际的答题中并没有什么陷阱,也没有什么障碍。“虽然有个别题目得满分不容易,但目前来看,每道题目都有考生得满分。”

  据了解,今年化学卷有12.2万多份,从目前已经阅毕的20%的情况看,分数并没出现考生及家长担心的走低态势,平均分预计会接近物理平均分,也不会像“网上所说的相差几十分”。“其中客观题得分比去年高,主观题得分接近去年,因此(两部分)加起来,估计化学今年的(平均)得分会比去年高。”陈红雨说。

  物理主观题难度与去年持平

  据悉,今年的物理卷有34500多份,目前已经完成了1万多份试卷的主观题评卷。

  “今年的物理题以基础题为主,题目出得比较好。”物理科评卷组组长熊建文说,从第二卷(主观题)的答题情况看,基本上符合了考生的学习框架和模块,而且达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从目前的情况看,整个主观题难度与去年持平,分数不会低于去年。”

  本报记者谢苗枫通讯员粤考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