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百态:高考完了 半是狂欢半失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1:08   中国青年报

  “哦耶,‘刑满释放’,终于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了!”高考结束当天,从考场出来的小王,把书包一扔,“妈,书包帮我拿走,今天晚上班里聚餐,不要等我回家。”说完,一溜烟消失在了雨中。小王是北京朝阳区某中学的学生,“从现在起,狂欢就算开始了!”原来小王早约好了几个同学,一起聚餐后,进行他们的秘密活动——联机打游戏。

  “兄弟们,让我们通宵达旦!”高考一结束,不少考生纷纷开始狂欢,“晚上通宵”、“恋爱开始”、“焚书坑儒”……纷纷计划着高考后要做什么,“可以在家大胆地睡觉和玩了”。

  6月8日晚7时30分,在北京劲松桥附近一网吧,记者看到有将近三分之二的电脑被年轻人占据。“开几台机子,快点!”几个学生模样的人把身份证一扔,迅速找到一台电脑,“开始了,我和森哥、猫眼!”几轮游戏后,连声喊道“痛快”、“好”,整个网吧里充斥着这样的声音。

  “刚参加完高考吧?!”面对记者好奇的眼光,一个学生说:“这么多年太压抑了,现在有一种‘出狱’般的快感,家里不催的话玩个通宵”!他边说边又重新启动了游戏,跟他的几个哥们儿一起‘火拼’。晚上9时后,几个穿着校服的女孩走了进来,怯怯地朝里张望,并问道:“这里有人吗?”坐下来后,在网吧管理员的指导下,她们打开了电脑,登录了QQ。

  “以前没来过网吧,家里也有电脑,在家玩QQ、看电影,怕我妈说我只会玩!”一位姓姚的同学说,高考终于远去了,今晚要和几个“死党”一起,好好地过把瘾,高考前有好多好多想看的电影、韩剧呢!“刚才跟父母撒了个小谎,说同学聚会呢,聚个通宵。”说完她继续聊着QQ。

  记者看到,在网吧不大的空间里,烟雾缭绕,空气混浊,一会儿就让人透不过气来,可网吧里的每一个人看起来都那么有精神,聊天、看电影、打游戏,忙得不亦乐乎。据网吧服务员讲,现在上网的人员中,大多数是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不少人是为通宵而来,22时后人会更多,每年高考结束后,网吧总是爆满,玩游戏的人占大多数。

  除了补偿性地疯玩游戏外,还有很多同学在高考结束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书本烧毁或者撕毁。“学秦始皇焚书,烧了你们这些破烂书,今年考的时候,就有一种想撕卷子的欲望”。在北京通州某小区,已经复读了两年的刘雷表示,“高五的我,现在好像自由落体啊。”

  几天前,刘雷拖着装满课本和复习资料的纸箱,向收废品的地方走去,“废纸多少钱一斤?哥们我14年存货,你想多少钱拿走,别太低,放心,哥们我一件不留……”最后,刘雷以每公斤八毛钱的价格处理了那些书。“没觉得如释重负啊,在卖书之前,已经撕了好多,一页一页地撕碎,看着它们像幽灵般落满屋子,再一点一点扫起来全烧了,算是报了5年的仇,心里虽然很痛快,但又产生一种空虚和失落……”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很多学生来卖教材、试卷之类的,看着不错的,还能拿回去看看。”收废品的大叔一边装着刚收来的废书,一边对记者说,“这小区参加高考的人多!”说完骑上三轮车、哼着小调继续收废品去了。

  “我真的解放了吗?夜夜秉烛没有了,现在反而不习惯了,有一种失去目标的空虚感。”正在家里等待着分数的李由说,“高考的这两天夜里,我都没怎么睡着,还想考完后大睡一场,谁知道考完一点也不想睡,紧张的身体放松了,但生物钟都还没有调整过来。”李由说,她以前的生活非常规律,每天早晨5点准时起床,晚上12点睡觉,这样下来已经6年了,即使周末也没放弃,“偶尔想睡个懒觉,还睡不着。”

  在李由家,记者在台历上看到了她预先写的日程表:“9日:体验一下吃过睡、睡过吃的生活,10日:和死党逛商场,11日:去旅游……”然而,一切都没有按照预先的设想发展。“考前计划了好多,天天盼着放假,可是,考完试后却提不起劲儿出去玩了,坐在电脑前发呆,什么也不想做。”平时是父母眼里乖乖女、老师眼中好学生的她,前天和同学聚会通宵,早上9点才回家,“现在我都不敢打听关于高考的事儿,玩什么都好像没意思,都说我们解放了,可是怎么还总感觉有作业没写,完全处于不安中,听说昨晚答案就出来了,刚才我妈让我上网找答案,心里特难受。”

  高考后,涌现出一大批和李由一样的“猫”家族,他们不是坐着发呆,就是整天对着电脑看电影,“为什么没有预想的时候兴奋呢?”还有一部分人表示“上网也没心情了,想躲进被窝里永远都不要出来……”

  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宋少卫指出,高考后学生的这些行为,就像是“高空跳水”。在高考重压下,学生“心能透支”很严重。当高考的“镣铐”打开后,就会像脱缰的野马无法控制,但简单放任,也会令人感到乏味。

  宋少卫指出,高考后学生如何放松也有讲究。他建议学生积极地休息和积极地进行注意力转移,适当安排一些高品位、有意义的活动来放松高三这一年来的压力,可以参观画展、听音乐会、旅游、参加一些体育训练等,也可以组织起来,为社会或为母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使自己在这段时间找到新的兴奋点,使压抑的情绪和能量能够转移到别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狂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