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省高招办公开解答平行志愿填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4:33   海峡导报

  我省将于6月26日至28日进行高招音乐、美术、体育本科批次及特殊类型招生的志愿填报,随着时间的临近,众多考生非常关注今年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为此,省高招办昨日就一些考生近来关注的志愿填报问题,公开进行了解答。

  平行志愿三大好处

  省高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近几年的招生实践看,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改革产生了较好的效果。归纳起来,实行平行志愿有以下3点好处:

  (1)平行志愿在客观上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有利于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志愿填报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2)有利于妥善处理分数与志愿之间的矛盾,增加高分考生投档机会。

  (3)有利于避免高校生源“挤堆”或“断档”现象,降低高校宣传的难度。考生的流向更趋合理,录取新生学业水平较为接近,更加有利于高校理性招生宣传和教学组织管理。

  对高低分考生都有利

  有人认为,平行志愿只对高分考生有利。省高招办人士表示,其实这是误解。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意义在于,它对于不同批次不同分数的考生都增加了选择面,都比以往的梯度志愿模式有了更多的填报和投档机会。因此,这项改革是惠及广大考生的一件大好事。

  多个批次实行平行志愿

  今年我省实行 “平行志愿”的批次范围为文史类、理工类的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的常规志愿(即“第一志愿”)以及这三个批次的征求志愿,高职高专批常规志愿和高职高专的补充录取志愿。

  本科可填4个常规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本科各批次均设有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不再设“参考志愿”。常规志愿设4个 (A、B、C、D)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愿意校内专业调剂栏目;征求志愿设4个(A、B、C、D)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和是否愿意院校间调剂栏目,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愿意校内专业调剂栏目。

  高职高专批的常规志愿设6个(A、B、C、D、E、F)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愿意校内专业调剂栏目。高职高专批不设征求志愿,而在高校开学新生报到后根据院校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组织补充录取。

  “平行志愿”这样投档

  考生投档原则是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即按“分数优先”原则先将考生的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出位次;再按“遵循志愿”原则依次检索每一个考生填报的A、B、C、D等若干个“平行志愿”以确定是否出档。如果考生符合A栏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会投档到A栏志愿学校;如果不符合A栏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随即检索其B栏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该考生被投档或确认因志愿填报不当等原因不能被投档。

  比如,我省本科一批设置了4个平行志愿。文史类考生张三高考投档分605分。在投档前,省高招办要对全省文史类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张三投档分605分,排序结果是985位,这就是张三的位次。假如他达到本科一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那么,在本科一批投档时,当计算机从高分到低分检索到985位次时,张三所填报的4个平行志愿将按其自然顺序被依次检索。这时将出现5种情况:

  第一,张三的投档分符合A志愿院校投档线,则张三的档案投到A志愿院校。这时,因为已被投档,其它志愿就不再检索,余下的B、C、D志愿院校的投档线高低也就不起作用。

  第二,张三的投档分未能达到A志愿院校投档线,但达到了B志愿院校投档线,则投到B志愿院校,其志愿也不再检索,这时,C、D志愿院校的投档线高低不起作用……第三、第四种情况以次类推。

  第五,张三的投档分均未能达到所报的4所志愿院校投档线,则张三的4个平行志愿逐一检索后都无法被投出,只能参加征求志愿的填报或下一批次的投档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