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间高考改革方案出炉 八成网民赞成降英语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5:2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一份来自民间研究机构的高考改革方案近日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昨天获悉,在备受瞩目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问计于民之际,21世纪教育研究院联合多方民间研究力量,打造2009版民间高考改革方案。该方案呼吁扩大考生的选择权,建立一个统一考试、分层多轨、多次录取的高考模式。据悉,昨天这份民间高考方案已递交到教育部《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

  作为民间公益教育智库,21世纪教育研究院表示,期待通过理性、建设性、渐进性的方式,用改革的实践推进改革,使高考改革走出困境,将现在“最不坏的高考制度”,最终改变为“最好的高考制度”。

  据悉,两年前,该研究院向社会发布首份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方案关注素质教育、考试多轨化、均衡各地招生差异等问题。发布后,时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部会充分考虑采纳民间的建议。”

  “09版民间高考改革方案主要是在于扩大考生即受教育者的权利,来作为改革的一个出发点。”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介绍,这份最新的民间高考改革方案提出以扩大考生的选择权、落实高校招生自主权为核心,建立以统一考试为基础的多轨道、多样化的考试制度和录取制度,实现考生自主选择考试、自主选择学校、多次录取机会。

  有别于两年前的高考改革方案,新版高考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考改革的配套措施。其中包括,呼吁制订《考试法》,将考试招生纳入法制轨道;推进高校管理改革,建立高校自主招生公信力;构建不同类型教育的“立交桥”;实行高考报名社会化;改革考试加分政策;均衡研究型大学生源分布,保障农村学生的入学机会;降低英语分数权重;培育中介组织,提高考试服务质量等,囊括与高考相关的社会聚焦问题。

  另外,方案还首次为未来高考改革设计路线图,希望通过渐进式的改革在2020年以后,建立起多次考试、多次录取、自主招生、多元评价的招生考试新格局。

  部分建议

  实行多轨分层统考

  实行多轨化和分层次的统一学科知识考试。研究型大学、普通本科院校和高职、专科院校以及不同的学科,可分别采用不同的考试科目。学科考试科目可分为多种组合,例如普通文科、普通理科、工程技术类、生物医学类、商科和管理类、艺术和体育类等。每科考试内容区分不同难度,例如语文1、语文2、语文3等,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与能力选择不同类别、层次的考试。学科知识水平考试的有效期为一年。

  降低英语分数权重

  有必要降低英语的分数权重,例如改为满分100分甚至80分,从而恢复母语教育的核心价值,并减少英语成绩对农村学生的影响。

  待条件成熟时,可考虑在6月初的统一高考中取消英语考试,实行一年多次的英语等级考试,成绩保留两年。不同高校可指定所需的英语分数。

  实行高考报名社会化

  考生直接到户口所在的派出所或居委会报考,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直接发送给考生。

  此举可以将高考结果与高中学校隔离,使得地方政府难以按升学率对学校进行精确排名。

  网上调查

  八成网民赞成降低英语分数

  民间版高考改革方案一发布,很快成为网民讨论的热点。截至昨天下午6点,超过万名网友参加了新浪网的调查。其中,在回答“你是否满意这个民间版本的高考改革方案”时,大约4成认为满意,仍有两成多的网民表示不满,希望能对方案进行修改或调整。

  针对方案中涉及的“降低英语权重”建议,网民的意见呈现一边倒的局面。约八成持赞成态度,认为“应当将英语从满分150分改为100分,恢复母语教育核心价值”,另外近17%的网民反对降低英语权重,认为英语普及有利于国民与国际接轨。

  权威回应

  教育部称教改将广泛征求意见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没有直接对高考制度改革的建议做出回应,她表示,教改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广泛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是教改过程当中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年初,《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在初稿尚未形成时就开始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第一轮意见,等征求意见初稿出来以后,还会针对该文本向全社会继续公开征求意见。(记者:罗德宏 王大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民间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