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考作文阅卷进入尾声 高分比例多于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6:11   东方网-新民晚报

  一篇评论小沈阳“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文章,在今天进入收尾阶段的上海卷高考语文作文阅卷中,被评为了一类高分卷(63分至70分)。记者在采访多位阅卷教师后获悉,由于今年的材料作文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套题”“猜题”现象,反而使许多有思想、有激情、有写作功力的学生脱颖而出,总体作文成绩令人满意。

  考题有想象空间

  与坊间各种对今年上海作文题的非议不同,记者接触的语文教育专家和阅卷教师几乎都对“郑板桥的材料作文”赞赏有加。初看起来,这个题目给人有点突兀的感觉,这主要是多年来上海高考没有出现材料作文的缘故。有些考生拿到考题后有点茫然,但静下心来动动脑筋,就发现难度并不高。

  阅卷老师的这种分析,在这几天的评分中也得到了印证。截至今天上午,二类卷(52分至62分)的比例比往年有明显上升。有老师说,今年上海的作文题其实还是比较宽泛的,严格意义上说并非纯粹的材料作文,考生可以根据材料给出的各种角度,自由拟定题目、自由评论,这给考生提供了思维驰骋的天地,所以佳作迭出。

  上乘之作令人叹

  从一些高考佳作的笔触来看,网络时代学生的眼界十分开阔,许多高中生的知识面和观察问题的敏锐度,令人刮目相看。有考生议论小沈阳的一夜走红是缘于继承与创新,但如果我们的舞台或荧屏一窝蜂地都是小沈阳式的搞笑,那也会失之偏颇。还有位考生以传统民俗节日如何融入现代元素为切入点,畅谈了节日文化“非古非今”的思辨性,令阅卷者拍案叫好。还有的文章以评说非隶非楷的“板桥体”为发轫,谈上海世博会的场馆创新、谈“火星文”的存在价值、谈山寨文化的现实意义,思路之活跃、分析之多元、笔锋之老练,让人惊叹在紧张的考场上能有如此挥洒自如的上乘作品涌现。

  遗憾仍有“套”题目

  据记者多方了解,截至发稿时尚未有满分作文出现,偶尔有阅卷老师打出70分,但在经过中心组严格会审后,仍被减去了一二分。

  令阅卷者颇感意外和不解的是,那么清清楚楚的材料作文,但仍有考生还是采用了“套题”手法,将事先准备好的文章不分青红皂白地搬上考卷。比如,某区的模拟考作文题,是与“问题的一半”有关的作文,结果有考生抓住此次材料中“总体感觉错落有致”这句话,生硬地将曾经写过的东西改头换尾抄了上去。还有的考生将此前全市作文水平抽样调查中做过的《水的联想》“套”了进来。结果,这些作文均被判为了38分以下的四类卷。

  本报记者 王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