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大学:录取比例一般在110%到120%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6:28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老师
清华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孟芊老师

  主持人:我们现在报志愿分三种,有的考前,有的考后,还有估分的,特别对于考前,您给我们大家一个参考,我在市里面排第几,报考我们学校会有一些把握?

  孟芊:北京和上海的情况有一些不同,北京一模刚刚结束,成绩目前我还没有得到,我想可能很快拿到成绩,我们大概有一个经验的判断,这个我想要拿到今年的分数线以后再做评估,我们会在下周的时候通过我们的开放日给各位考生做详细的咨询和解答。关于上海,清华是零批次录取,又有一些不同,我们招生组老师将会在本周和下周深入到上海的中学去,针对学生的情况去做咨询,所以很抱歉,没有办法给出具体的数字来。

  主持人:我觉得在每年的高招当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就是学校当中录取的规则,很多同学都会很关心说,我们今年规则有没有变化,比如说在录取的时候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设置级差?

  孟芊:首先我们经常跟人家开玩笑,进清华大学要进两个门,第一个先进大门,统招线,其次进小门,进各个院系,两个关系。进大门的时候,我们采用的是按照投档成绩,从高到低顺次录取,我们一般跟考生这样介绍,只要考生达到我们的调档线,服从调剂,原则上是不会退档的,从实际操作的情况来看,这两年除了有个别同学不服从调剂,其他还没有退档的。第二个,进小门有一些级差,根据考生实考的成绩进行排队,级差分数一般在1到5分之间,采用的原则是最大志愿满足率的原则。这两年下来以后,我们感觉到专业志愿满足率非常高,到了什么样的比例呢?我简单介绍一下,在北京市来说,我们大概专业志愿满足率能到99%以上,能够被他所填报的志愿之一所录取,前100名的考生基本都可以被第一志愿录取,大概98%和97%这个数量级,对于外地考生的话,情况有所不同,一般来说初分填志愿的省份会更高一些,有一些省份我们第一志愿满足率是百分之百。

  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我们学校的学科设置比较均衡,考生不会说这个专业很冷,这个专业很热,就一窝蜂都挤进这个专业。第二个,也跟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的填报有关系。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提档比例,有很多省会有这种政策,1:1,1:1.2,我们学校提档一般来说会是怎样的呢?

  孟芊:这个我们会根据每年的考生的情况来确定一个调档比例,这个要考虑的因素主要是要考虑各省优秀考生报考清华大学的情况,报考得多,我们录得更多一些,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的话,录取比例一般在110%到120%之间,但是也有超过120%的情况,也有低于110%的情况,一般在110%到120%之间。

  主持人:每年会有很多同学拿到了政策性加分,各个学校政策性加分都不同,有的时候全都承认,有的时候分专业的时候就不承认了,我们学校对于加分政策怎么看?

  孟芊:根据教育部的文件,在今年招生指南里面有这样的表述,凡是教育部认可的,我们原则上是予以认可的,但是仅以一项为限,同时该项加分不得超过20分,大体上是这个原则。

  主持人:我们进门也加分,进小门。

  孟芊:不是,这个加分只是进大门的时候有限,进小门就没效了。

  主持人:我们大家一定要搞清楚。还有一个我们会不会设置一些限制,比如说我要报考一些理工科特别明显的学科,我会对数学或者理科综合有明显的限制,数学90分以上或者数学130分以上,会不会有这种限制。

  孟芊:目前来说没有这样明显的限制,除了个别专业对语种有要求以外,以及对身体有一些条件以外,我们没有其他太多的限制。

  主持人:还有一个服从调剂,很多人特别报考名校,都会特别想去说千万别把我退了,把我调换我也可以接受,服从调剂我们学校的政策是怎样的?

  孟芊:我们在给考生咨询的时候,建议每个考生填报的时候都要写服从调剂这一项,这样的话,考生只要达到了我们的基本条件,就不会退档。一般来说,会根据考生的需要调剂的考生由高分到低分顺次予以征求意见的方式。这个时候考生的通讯工具要保持畅通,万一学校需要调剂,也需要跟他沟通。还有一个需要说明的问题,我们学校有一些定向生专业,比如说像中航集团培养的定向生,定向生的名额,专业的,不是分布在每个省的,有些省有,有些省没有,如果一个考生没有填报定向专业仅仅只是写服从调剂,是不能调到定向生专业的。

  主持人:您作为招办主任,您欢迎大家写服从专业吗?   

  孟芊:我非常欢迎大家写服从调剂。第一大家都是非常优秀的考生,如果退档以后说实话作为招办主任,我也很惋惜。第二个从各位考生来说也要处理正确的专业观念,我们专业设置都是按照国家社会发展需要来设置的,当然可能大家说有的专业今年冷一些,明年热一些,但是这个会发生变化的。第三个,也有专业调整的计划,如果考生仅仅是说这个专业我不喜欢我就如何如何,放弃这样的机会的话,确实是非常遗憾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wshcbscskjxxlhwdz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