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大学:09平行志愿省份采取入档不退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6:57   新浪教育
浙江大学:09平行志愿省份采取入档不退政策
浙江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夏标泉做客新浪谈09高招

  主持人娄雷:大家对2009年的录取规则特别地感兴趣,所以请您介绍一下我们专业录取的政策。按照大类招生的时候是什么样的规划?

  夏标泉:平行志愿去年有6个省份,今年已经推广到16个省市了。每个考生有三到五个院校作为平行的志愿。对高校来说都是并列的,但对学生来讲是有先后顺序的。他先考虑A志愿、B志愿,这两个都不行的时候再考虑C志愿。这对考生来说风险是大大降低的,但并不等于没有风险。就是说你投了三个院校最终只可能被一个学校招收。所以平行志愿大家一定要好好地把握,不要以为自己是安全的,可以随意填。

  还有,如果被投档投进了后,再被退出来,学生接下来的选择余地也是很小的。一般是在第一轮没有入满的才能征求和填报。浙江大学作出了一个决定,在所有的平行志愿的省份只要是你体检符合要求,只要是服从专业调配肯定不会退档。所以填报浙江大学是非常地安全的,大家不要担心因为填报浙江大学的平行志愿而被浙江大学退了。

  主持人娄雷:我们的加分呢?

  夏标泉:各个省招生部门认可的加分我们都承认,在投档的时候都承认。在专业选择的时候我们是去掉的,是要按照实考分来确定的。我们的专业分的是大类。大类录取的时候我们也是实行的分数优先,而且没有分数级差。每一个考生在每一个高校填了五个专业。他先填了第一个专业,他肯定要减掉几分再到后面去。也有的高校是考虑的是志愿优先,所以对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很省心,可以把自己最喜欢的放在前面。我们现在只要选择一个大的方向就可以了。所以应该说填报浙江大学是很安全、很省心的。

  主持人娄雷:您介绍过我们学校是按照大类招生,我想咨询您一个问题,我们相当于超级大类招生,这个还会有转专业这一说吗?应该叫“转大类”吧?

  夏标泉:我们以前也叫转专业,因为我们国内现在已经有一些高校慢慢地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允许更多的学生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以前我们也转专业,比如自己本专业前20%、50%就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我们现在用了大类的方法,用主修来规定。因为转专业的人都是因为对自己的本专业不感兴趣所以才转到其他的专业去。如果你要求他学到前多少这对学生来说是不好的。现在我们叫主修专业确诊。学生进来的时候你只选一个大的方向,进来以后在求是学院进行大类的通识教育,在这一年中你自己了解专业、了解自己。当然这一年中各个专业的老师也会向同学们介绍这个专业的发展前景,是学习什么东西的,毕业以后是干什么的。让大家有一个更理性的思考,这样再来决策我想到哪边去。这样来讲对学生来讲,本身的兴趣和专业的匹配度可以大大地提高。智联招聘网上有一个统计,在校的学生有60%在填报专业志愿的时候是听从了家长或者老师的建议,或者有一些是调剂进去的。还有50%的学生是有自己的想法,如果有机会就会提出转专业的申请。我们这样做是非常人性化的。首先你要考虑大致的方向,进来了以后有一年左右的时候你可以思考自己究竟适合于学什么东西。而不要去很盲目地随大流,一定要报某一个热门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