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细解读:什么是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0:20   中国青年报

  所谓平行志愿,即指采用平行志愿院校录取时,考生所选A、B、C、D等志愿,它们之间是平行关系,即改以往的“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将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举例而言,如果第一志愿里设有A、B、C、D四个平行校志愿,考生依次填报后,录取时首先将考生档案投到考生填报的A学校,如成绩不够,则将考生档案投到B学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档条件,就不再向C和D院校投档。

  在这个过程中,考生不会因为将B学校放在了自己志愿填报的第二位置而受到B学校的“歧视”,而是和其他在第一位置填报B学校的考生一样竞争,达到投档线就可以顺利投档。依次类推,只要被检索的院校中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校投档。档案投出则完成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由院校决定录取与否。

  目前,全国有一些省市实行不同形式的平行志愿。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完全平行志愿、混合模式、批次中的批次。

  完全平行志愿是一种比较彻底的平行志愿。目前江苏、上海等省市实施的是这种方式。

  完全平行志愿的特点是每个批次都有平行志愿,而且每个批次中的每个志愿都是平行志愿。对于每个批次,其最主要的特点是第一个志愿是平行志愿。

  混合模式是一种不彻底的平行志愿,也称为部分平行志愿。目前实施的有安徽、北京、辽宁等省市。混合模式的特点是部分批次中有平行志愿,有平行志愿的批次中的第一志愿不是平行志愿。

  而“批次中的批次”称为平行志愿有些勉强。目前实施的省市有天津市,辽宁省。在这种模式中,同批次中的学校又被分为A,B两个批次。这个模式相对比较繁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