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梯度志愿”相比“平行志愿”有哪些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0:26   中国教育报

  平行志愿最大的变化在于其投档模式从过去的“志愿优先”转向“位次优先”。

  传统的“梯度志愿”模式,是指考生分别填报在同一批次中的不同投档时间段的院校志愿。不同投档时间段的院校志愿,按其先后顺序,一般称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等。投档时,是按照考生的第一、第二、第三等院校志愿顺序,先在第一志愿投档时间段进行检索,待第一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再在第二志愿投档时间段进行检索,以此类推。比如说,在每个批次中,假设考生可以填4个院校志愿,这4个志愿要分成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志愿。投档时,是按院校志愿顺序先投第一志愿。此时,省级招办在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将报有该院校志愿的考生按投档分排队,再根据院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投出。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未能投出,或投出以后被高校退档,则要等待第二轮投档。第二轮投档则要看考生第二志愿院校是否有不满额的情况,如未满额,考生成绩又能满足第二志愿院校投档条件,则投档,否则只有等待第三轮投档,看第三志愿院校在第二轮投档后,有无不满额的情况,依次类推。“梯度志愿”模式强调的是“志愿优先,依照分数”的原则。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强调的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即对同一科类某批次线上的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确定考生的位次,然后由高到低逐个地检索考生所填的A、B、C、D、E志愿院校。比如说,报文科的考生按考生高考成绩和享受政策加分情况,计算出考生的投档分,然后再确定考生在文科考生中的位次。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检索投档,位次在后的考生必须等位次靠前的考生检索投档结束后才能检索。也就是说,检索投档时,投档分高的考生始终比投档分低的考生优先。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要看考生填的志愿,检索是按志愿自然顺序逐一进行的。就某一考生而言,假设他填有A、B、C、D、E多个志愿,省级招办在检索时,是按照他的A、B、C、D、E志愿一次检索。如果他符合A志愿院校条件,则他的档案投向A院校,如不符合,则检索B志愿院校条件,以此类推。考生档案一旦投向前面的志愿院校,则后续志愿院校不再检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平行志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