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2009年高考作文一类卷比例超以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0:4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 婧

  上海高考作文阅卷工作昨天结束,与去年只有一篇满分作文不同,今年出现了多篇满分作文,还有作文曾被打到70分的满分,但最终改到了67分。虽然今年外界反映上海卷作文题让人看不懂,但记者从多位参与阅卷工作的教师处了解到,今年出现的一类卷(63分至70分)数量比较多,超过以往10%的一类卷比例。考生在作文中所表现出的活跃思维,独特想法大大出乎阅卷老师的意料。

  另外,今年还有考生作文交了白卷,或者只写了个题目,令人遗憾。据统计,今年上海高考作文的平均分在48.88分,接近去年的平均分49分。

  评分:鼓励有想法、观察细致的文章

  今年上海高考作文题是一篇关于“郑板桥书法”的材料作文,由于材料短小精悍,且文言色彩较浓,一些教师认为这道题目或许会给考生理解带来难度。但采访中记者发现,参与今年阅卷的教师几乎都对这道题目赞赏有加,认为这道作文题正是今年上海高考中的最大亮点。阅卷老师指出,虽然给的这篇材料是关于书法的,但其实这道题目还是比较宽泛的,可以供考生把握的深度、广度很多,考生既可写文化传统,也可写和谐共融,总之考生可以根据材料引出不同角度,领会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事实上,今年考生在作文中所表现出的活跃思维留给阅卷老师以很深印象。阅卷老师普遍反映,今年的考生非常有想法,会思考,文章的题材、内容不仅不单一,还非常特别。此外,在今年高考作文评分上,偏向鼓励有想法、对社会有细致观察的文章,同时也尽量让优秀的文章脱颖而出,因此,今年出现的一类卷很多,超过以往10%左右的一类卷比例。

  特点:高分多以议论文为主

  由于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一篇材料作文,且主题内容是关于郑板桥的书法,比较主流正面,因此不同于去年的开放性题目《他们》,今年考生作文中涉及到的敏感尖锐问题不多,但也不乏高分作文。

  如有一篇写“传承与创新”的作文,题目看上去很一般,但考生从郑板桥书法衍生到论述“扬州八怪”对自由的追求,表现他们真正的人格、情操,理解非常深刻,且文中诸如“‘扬州八怪’是用一种不合乎世俗审美标准的艺术风格表达自己的人格理想、高尚情操,是对自由的追求,也是对权贵的蔑视和抗争,是挣脱束缚思想和心灵获得自由的象征。”这样的句子都让老师印象深刻。这篇文章在一开始打分时就被打到了68分的高分。

  据阅卷老师介绍,今年出现了多篇满分作文,还有些作文分数在69分、68分。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高分作文都是以议论文为文体,议论分析得很出彩,且与材料结合得非常好,为阅卷老师所称道。阅卷老师表示,今年的材料作文题要求考生紧扣材料,哪怕不直接结合材料,最好也要做到暗扣。

  另外,今年曾有作文在一开始被打到过70分的满分,但最终被改成了67分。据了解,这篇文章写的是“和而不同的中国智慧”,文章想象了一位老人与“我”的对话,用记叙文的文体,通过讲述博物馆内的书法展览,讨论中国书法的演变和创新。因为文章形式十分新颖,一开始被打了70分,但最终因为文体的关系,被改成了67分。有阅卷老师分析,这是因为材料作文在语文老师看来就应该是一篇议论文,但这篇文章用了记叙文的文体,有老师因此产生了一些顾虑。

  [审题与取材]

  “独一无二”难得高分

  今年材料作文中出现了“不可无一,不可有二”这句话,不少考生将其理解为“独一无二”来做文章。

  阅卷老师表示,这个理解是正确的,但它却有前提,那就是在继承创新基础上的独特风格、独创之处。有考生仅仅将其理解为只有1个,没有第二个,写的是独一无二的高三、独一无二的“90后”、独一无二的父亲等,哪怕文笔很好,分数也很难打高。

  刘谦、小沈阳、周立波大量出现

  据阅卷老师介绍,今年作文中铺天盖地的出现了刘谦、小沈阳、周立波、周杰伦等热点人物,另外还有考生提到了山寨、混搭等现象,比如有考生提到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将上海30年来的历史变迁和传统的滑稽戏元素结合起来,这样的创新不仅品味较高,还具有可持续性。

  阅卷老师表示,今年的作文题还是要求考生能有辩证的思考,那些结构严谨、对传统文化有深入思考的作文比较容易得到高分。同时这篇材料作文题也让考生难以提前准备。不过阅卷老师表示,今年还是有个别考生生搬硬套,把事先准备好的材料用进来,写出来的作文牛头不对马嘴,结果被判为了四类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